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校园里的“丰收课”有声有色,还有香甜味

[ 文教卫 ]    
2021
11-15
08:29

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蔬菜“大丰收”   

新街小学桂花来“约会”   

汇宇小学红薯“乐淘淘”   

种蔬菜、品桂花、挖番薯……这段时间,孩子们走进校园的“后花园”,步入泥土间,在创新型劳动中邂逅丰收的喜悦。瞧,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跳跃的身影,一声声清脆的吆喝声,孩子们左手拿着小锄头,右手拎着小水桶,不一会儿,他们的衣服就沾上了水,鞋上有了泥,可依旧忙得不亦乐乎。

这不是一场特殊的教学安排,而是学校劳动实践课经常出现的常规教学情景。当前,劳动教育已成为萧山学生的必修课程。不少学校开动脑筋、精心设计,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特别是一堂堂“丰收课”的设计,让孩子们在课程中不只是单纯的“干活”,而是丰富有内涵的“干活”,让劳动教育课程更赋能、更有趣、更有料。

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栽种生命,收获成长

“生活即教育。”为了让学生体验劳动生活,感悟生命的成长,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本学期初就开启了劳动实践课程——各班自主选择种蔬菜。每天午间、每周的实践课上,孩子都会结伴带着劳动工具,奔赴学校的“阳光农场”。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商量着一起合作。你来挖坑,我来播种;你来耕地,我来施肥;你来观察,我来记录。他们认真有序地进行蔬菜种植实践,在互帮互助中享受着劳作的美好。

看着一株株植物从泥土里探出头来,他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妙;抱着一袋袋采摘的蔬菜,他们体验到了丰收的喜悦。特别是把蔬菜带回家后,自己亲手烧一碗鲜嫩的蔬菜佳肴,那种与亲人分享的快乐不言而喻。

做一回“小菜农”,参与生命成长的过程,这种经历,相信是孩子们一笔宝贵的财富。

新街小学:以花为课,开启和桂花的甜蜜约会

丹桂飘香时节,一场以“桂花”名义相约的校园劳动实践活动在新街小学悄然开启。学校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赏桂、闻桂,了解桂花的知识。一张张手绘图写下了孩子们对桂花的认知,也画满了桂花最美的姿态。

一阵阵香味扑鼻而来,大家忍不住凑上前去闻一闻,把新鲜的桂花放在舌尖舔一舔,感觉有一丝丝苦涩,可细细品尝后,却有一股清香在嘴里回味。于是,小小美食家们开始小心翼翼地采摘桂花,并仔细地烘干桂花。他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将准备好的糯米粉,进行揉、捏、搓,一会儿时间,圆溜溜、五角星、小爱心等各种形状的桂花圆子、桂花糕便出炉了。经过学校厨师的一番蒸煮,心急的孩子接过软糯可口的食物,竟舍不得下口:闻一闻,心旷神怡;抿一抿,唇齿留香。他们直呼:“嘴里的每一口,都是秋的味道,甜进了心里。”

桂花之味,萦绕舌尖;桂花之乐,润泽童心。为了留住香甜的桂花,孩子们别出心裁,还用诗画、手工来留桂,留住桂香四溢的美好回忆。

汇宇小学:“小农夫”大作战,红薯“乐淘淘”

“老师,快看,我挖到一个大的。”在汇宇小学的劳动基地里,孩子们格外兴奋。带着工具,拿着袋子,蹲下身,刨开泥土,一个个胖胖的红薯从土里钻出来,引得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叹声。虽然鞋子上、衣裤上都沾上泥巴,但看到一个又一个战利品,孩子们都激动不已。“嘿,使劲向下挖,一个小红薯也别放过。”哪怕挖到的红薯像鸡蛋一般大,他们都当成宝贝。

有的孩子第一次挖红薯,不知道红薯在哪里;有的孩子已经非常熟悉挖红薯的步骤,不停地给小伙伴传授经验;还有的孩子分工合作,因为有的红薯长在地下深处,需要大家一起才能把它挖出来。挖红薯,看似简单,却无形中告诉了孩子们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

挖红薯乐,品红薯更乐。孩子们自己操刀,制作小红薯美食。拔丝红薯、红薯蛋挞、红薯粥……品着热气腾腾的红薯美食,他们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此时,他们品尝到的已不仅仅只是红薯,而是品味收获,品味喜悦,品味幸福的味道。

只有在劳动中挥洒汗水,收获劳动的快乐,才能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也许,孩子们会被蚊虫叮咬、皮肤会晒黑、肌肉会酸痛,但也正是通过这些“伤痕”,凝固了劳动教育成果。在校园的田间地头,孩子主动做起“小农夫”,收获丰硕的果实,他们知道何为“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了解幸福生活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理念,这就是接地气的劳动教育。相信,再小的种子,只要努力生长,也有收获的那天。孩子成长,亦复如是。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潘佳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