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千名小学生开启“我和萧山这座城•研学壹课(1+X)”

[ 文教卫 ]    
2021
11-15
08:25

千名小学生开启“我和萧山这座城•研学壹课(1+X)”

研学萧山历史,感受家乡美好,育才小学给出“双减”后“提质”新方案

学生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研学手账本和研学主题明信片

“双减”之后,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可以做些什么?如何打开学习场域,赋能学生的未来成长?这是育才小学本学期重点思考的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近日,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正式推出“我和萧山这座城·研学壹课(1+X)”研学活动,以积极的行动回应“双减”政策的落实,给出了我区学校“双减”后的“提质”新方案。

全员参与,6个年级将打卡我区6个研学场馆

11月11日上午,育才小学1100多名学生齐聚操场,隆重举行“我和萧山这座城·研学壹课(1+X)”研学活动启动仪式。

萧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萧山博物馆、叶国珍南宋官窑、下孙文化村、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作为此次研学活动的研学场馆,分别派代表出席。少先队员们为6个研学场馆的代表们戴上红领巾,校长王建文向他们送上“研学共建单位”的牌匾。

启动仪式上,每一个学生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研学手账本和研学主题明信片。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研学活动,希望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在研学手账本上记录研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并将研学主题明信片寄给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让更多的人认识萧山。

现场,萧山博物馆副馆长任芳琴鼓励同学们带着探索的精神去学习萧山的历史,体会研学活动带来的无穷乐趣。

随后,育才小学校长王建文宣布研学活动启动。从11月15日到11月19日,该校一到六年级将走进对应的研学场馆开展研学活动。王校长鼓励同学们,善观察,勤动脑,通过这次研学活动,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接班人。

全新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遇见更加广阔的世界

据了解,育才小学此次研学活动的主题为“我与萧山这座城”。学校充分利用周边场馆与基地,发现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场域,打造完整的学习生态圈,并通过“1+X”的全新模式,让学生走出校园,遇见更加广阔的世界。

“研学壹课(1+X)”,“1”是指学校给每个年级都选定1个指定研学场馆,“X”是指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进行自主选择的多种亲子研学。

同时,研学活动分为6个环节开展:一次启动仪式,让孩子们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充满期待地踏上学习之路;一次电影赏析,让孩子们在电影《博物馆奇妙夜》中,近距离触摸“历史”,感受博物馆的奇妙;一次实地研学,让孩子们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对萧山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认知和体会;一堂家长课堂,让孩子们在家长们的研学经历中获得更多维度的知识和感悟;一份研学成果,让孩子们对自己的这次研学做一次总结和梳理。

“双减”让学生的课余时间增多了,很多学校提倡学生多阅读、多运动、多实践,而研学正是集阅读、运动与实践为一体的综合性学习。育才小学通过精心设计,将研学活动变成教育内涵丰富的研学课程,实施快乐教育,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落实德育、美育、爱国主义教育等,饱含着教育智慧。

用校长王建文的话说:“我们正努力打开学习空间的边界,让课程不止于课堂,让学习不止于教室,用心填补‘知行鸿沟’。‘双减’背景下,应该用更多的新思想、新举措、新方案,让教育更多一些美好与快乐。”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华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