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男子突然昏迷 区中医院医生上演教科书式抢救

[ 文教卫 ]    
2021
11-12
07:58

男子突然昏迷 区中医院医生上演教科书式抢救

我区配置的AED这次又派上大用场

11月9日中午12时,区中医院附近一家饭店内,一名60多岁的男子就餐时突然昏迷,家属的呼救声吸引了同在饭店就餐的区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蔡汉炯和大内科主任(援鄂医生)边铁群等人。

蔡汉炯是现场最先到达的医生,他回忆说:“当时看到患者的时候,整个人瘫在地上,嘴唇发紫我一摸他的颈动脉,连动脉搏动都没有了……”根据自己从医多年的经验,蔡汉炯知道,此时必须立即给予心肺复苏!

和蔡汉炯在一起吃饭的还有边铁群和浙医二院原急诊科主任干建新,两人也立马参与到救援中。大家一起将患者放平,轮流按压,从发现患者昏迷到第一次按压时间不超过3分钟,在“黄金抢救4分钟”之内,就像和死神在赛跑。

因标准的心肺复苏按压非常消耗体能,一个人按压两三分钟必须换人,年过七十的干建新也加入按压队伍,并冷静指挥。好在事发地距离区中医院只有400米距离,医院的急诊科工作人员闻讯也赶来参与到救援中,随后还有不少医务人员加入抢救队伍。

心扉复苏结合AED除颤是对心脏骤停患者急救最好的法宝。在现场拨打120急救电话的过程中,120调度员立马查到,距离事发地点50米的徐家河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口就有一台AED,这是今年9月15日新配置的“救命神器”。很快,一名医生取来仪器对患者进行除颤。黄金时间内的有效急救,让患者恢复了心跳。在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以最快的时间送到区中医院急诊科。

经过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患者意识恢复,能配合医生做出指令动作,后经患者家属要求转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幸亏有萧山中医院这些医生在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患者的妹妹回想起当时的状况仍心有余悸。原来,该患者的母亲在区中医院住院,原计划是当天下午做手术,四兄妹打算在外面吃个饭后去陪母亲,结果却发生了开头那一幕。

医者仁心,强烈的责任感和过硬的医术给了无数家庭生的希望。而今年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公共场所配置588台AED”,一次次派上大用场。此举大大提升了全区的院前急救水平,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洪斐 王洁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