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演绎美丽乡村的“精彩乐章”

[ 时政经济 ]    
2021
11-15
07:44

行走萧然大地,自西南向东北一路穿越,山水田园—都市风貌—平原农家的美丽图景时时切换。

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启动以来,萧山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农村综合整治工程,优化美丽环境,传承美丽人文,发展美丽经济,全域美丽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如今,更是添上了“数字化”和“未来乡村”的双翼,让乡村释放更大的魅力。

美丽就在身边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软实力。萧山,把“美丽”视为发展大事,深化“千万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早在2018年起实行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投入区级财政补助资金近50亿元,全域实施、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浦阳镇的灵山村,原是个信访多、矛盾多、刺头多的“三多”村。为了打造美丽乡村,灵山村从“减法”做起,打响治水剿劣攻坚战,创建“美丽庭院”、卫生村等多措并举,向脏乱差开战。

“减法”之后再做“加法”:给拆后土地换个用法,有的建成停车场,有的生态复绿,变成景观小品;河道整治后,岸边植绿造景,引入水生植物园,既好看又好玩;闲置村级用房进行“腾笼换鸟”,取而代之的是南宋官窑工作室、半间书屋、非遗传承展示点等文旅融合的“点睛”项目。漫步在这里,享受乡村温馨的气息、幸福的环抱,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这样的蝶变,悄然发生在萧山的农村。有的还原了古朴的韵味,有的唤醒了田园的野趣,有的增添了现代的气息……各美其美,别具一格。红色凤凰村,美在红色底蕴;古韵欢潭村,美在历史沉淀;蓝色梅林村,美在智慧赋能;绿色横一村,美在乡野趣味;彩色佛山村,美在基层治理。一个个美丽乡村,构成了萧山独特的韵味。

到目前,萧山已提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的目标,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0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5个,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8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108个。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萧山正齐心协力,共同演绎美丽乡村“乐章”,努力把“一时美”变成“时时美”,让“局部美”变成“全域美”。

共富正在加速

加快实施“千万工程”,乡村美起来,还要富起来。

临浦镇横一村以出产梅里方顶柿闻名,如今这个古村落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仅十月就迎来八万多名游客,而这纷至沓来的游客流量,成了带活乡村经济的法宝。

这几天,傅新叶每天都带着自家种的柿子,来柿子节的集市摆摊,柿子的收入今年预计可达3万元以上。在深入建设“千万工程”中,横一村从“古柿”入手,邀请中国美院设计团队,以“Hi稻星球”为统一IP,把2000亩稻田和1000多棵古柿树有机结合,打造成可参观、可研学、可体验、可休闲的多功能郊野公园,游客人数和农户家里的收入自然翻了好几倍。

村里还相继引进多肉王国、鸭棚咖啡等近十个休闲项目,办起游客接待中心、青年创客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进一步助力村民就业,实现增收。这个曾经年收入只有2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的欠发达村,将美丽产业越做越强,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326万元。前不久,村里还统一降低每家每户的围墙高度,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开展全域景区化运营,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河上镇东山村,充分发挥自身山水田园风光优美、古村风貌协调完整、传统生活韵味十足等优势,明确自身定位,请来建筑专家科学规划,将其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杭州近郊休闲古村落,每年吸引游客超15万人次,带动村内900余户农户共同增收致富,3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美丽乡村撬动了美丽经济,美丽经济又撬动了集体经济。据统计,萧山42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去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5亿元,平均每个村超过600万元,全面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下、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村,未来还将持续快速增长。

未来款款而来

未来乡村充满无限想象,而数字化的赋能无疑加速未来进程,也让城乡加速融合。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在城市,早已实现“一部手机走天下”。乡村如何更聪慧?在萧山,通过一个个场景应用融入乡村,为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

走进位于衙前镇凤凰村的健康服务站,如今这里被冠以“未来乡村健康中心”。通过数字驾驶舱的大数据和智能穿戴设备的联动,每位居民的医疗信息得以汇集,形成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不仅让诊断更科学、更快捷,也便于对老年人慢性病的管理跟踪。

在进化镇欢潭村,这里围绕旅游形成“一件事”:将景点、民宿、公厕等基础数据,游客量、旅游收入等统计数据“一屏打尽”,还能实时做出调整,以提供更多元、更人性、更精准的服务。

其实,想看“未来乡村”的模样,在瓜沥镇梅林村就能“一键直达”。作为全省“千万工程”的重要源起地,梅林村继续以“走在前”的姿态向未来进发。在这里,以数字基建、数字生活、数字治理、数字产业、公共服务等五大集成为抓手,架构打造了“6+10+50”的梅林数字驾驶舱,将“沥家园”服务端覆盖全村629户。梅林村根据“五化十场景”要求进行数字化建设,按健康、低碳、治理等十场景分类呈现,并结合群众生活的实际需求,建设落地50个小切口应用场景,让智慧生活“走进”每一户农家。

数智地名、智慧农贸、智慧医疗站、数字慈善、智慧跑道……这些改变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名词新事物,在梅林村逐一落地。生活在这里的村民率先过上了数字生活,享受着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龚洁 通讯员 高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