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扎根贵州的萧山支教老师杨明荣获浙江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 时政经济 ]    
2021
11-15
07:39

扎根贵州的萧山支教老师杨明荣获浙江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站在颁奖舞台上 他感谢了一群人

当初去贵州支教,谁也没想到竟然一去不回。十几年如一日,来自我区戴村的杨明扎根西部山区助学,“这是我的梦想,是我心里觉得有意义的事。”

12日晚,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举行。身披绶带站在颁奖舞台上,杨明动情地说,“杭州是一座非常有爱的城市,在这十几年中,我遇到了很多富有爱心的企业家、老师等,他们不求名利,主动联系我,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山里的孩子。”

就在本月初,杨明还获得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与其他的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一同,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此次,杨明被评为了浙江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据报道,1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省人民大会堂看望了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代表,向受到表彰的道德模范表示祝贺和敬意。杨明也在其列。

关于杨明的事迹,作为家乡的萧山人民应该已不陌生。2009年,他放弃月入过万的生活,前往了条件艰苦的贵州黔西山区支教。原本只是一年的支教计划,当结束的那一刻,杨明却毅然选择留下。从此,这条支教路被他无限期延长。

杨明曾在位于深度贫困镇的景山小学,一人承担多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不顾山高路远,坚持逐户家访,足迹遍布30余个行政村;在观音洞镇新合、熊洞两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开设的幼儿园,杨明每天往返近30公里,一师一园守护村里10余名学龄前儿童……

支教的同时,杨明还积极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参与脱贫攻坚战,致力于控辍保学、教育脱贫。在他的奔波牵线下,促成了我区高桥小学与黔西市观音洞镇沙井小学的校际结对,促成了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与当地开展教育帮扶。

一直以来,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是杨明关注的重点。他说,一切的努力不仅是为了改变某一个学生的命运,而是希望以这样的学生为鲜活的榜样,去鼓励引导更多的山区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通过好好学习,摆脱贫困,拥有美好的未来。

如今,杨明已是贵州毕节黔西市锦绣学校的一名教师。在这条支教路上,他有了越来越多的伴,学生,企业家,爱心人士,甚至他的爱人……杨明的努力从此不再孤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我区不断夯实推荐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道德根基,选树了一大批可学、可敬、可信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在萧然大地蔚然成风。仅今年以来,我区已选树1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位浙江省道德模范,1位全国好人,3位浙江好人,5位杭州好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胡敏华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