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康共力 向美而行 > 

【工作笔记】朱银根:主动作为,营造浓厚体育氛围

[ 萧康共力 向美而行 ]    
2021
10-20
10:44

9月15日经过几天时间的观察,终于看懂民族小学大课间的安排了,周一上午升旗仪式,周三下午安全演练,这都是每周固定的,其余的时间,每天上下午都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周一、周三、周五、是1、3、5年级活动时间,周二、周四是2、4、6年级活动的时间,活动的内容:上午篮球场横向折返跑,民族舞。下午:广播操,分散活动。这边的跑步很有特色,基本跑不到一分钟,音乐就变成“放慢速度,调整呼吸,三步一吸,三步一呼。”,这个可能就是根据高原特点,来安排的学生活动,虽然学生跑的速度基本就等同于走。下午广播操后,楼层高的班级基本都直接返回了,只有一楼、二楼教室的孩子,会留在操场上玩会篮球、羽毛球等。

从跑操的组织情况看,各个班级各自为政,跑的线路也长短不一,从视觉效果上而言,会显得凌乱,于是问询同办公室老师,讲说没有人规定和专门组织,所以各个班级都是自主进行。在我看来,只要在每个班级跑进的线路上,设置一个地面的转弯标志,就可以解决问题,广告公司做个地面喷漆是分分钟的事情。于是便找到校长提了这个建议。校长马上同意了这个意见,并要求我完成这个工作,如果可以,学校马上去买油漆。虽然与我的设想有点偏差,但是既然是自己提的建议,那就自己把这个事情解决了。于是现在网上下载转弯箭头,用A3纸打印,请同办公室美术老师剪好,再找到硬纸板,刻画好模型,用裁纸刀抠出空的转弯箭头,一个简易的模板就做好了,拿来了油漆,就一个人上阵,将场地画好。

第二天,各个班级在跑步的时候,一个班级一个班级的指挥过去,从现场效果看,跑操的秩序变得整齐很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但是心里还是有一些疑惑,学校为什么不将全校的孩子一起组织起来活动?有疑问,就请教,原来是因为学校场地不足以支撑,而且没有,而且根据这几日的观察,学校体育组老师,并没有参与其中的组织,每天的大课间都是校长和值周老师在组织,学校缺少一个统筹安排。于是我根据学校场地,教学楼各个年级班级的安排,设计了两个方案,第一方案是根据学校现状分年级进行大课间活动的改善计划。第二方案是建议全校进行统一时间课间操和跑操。校长很快的采纳了建议,并和我沟通,我本来建议循序渐进,先将活动方案完善,然后召开班主任会议,再进行现场全校调整。不曾想校长决定马上试行,匆忙上马。

我的设想:一二年级,仍旧安排在操场进行往返跑,三到六年级沿着跑道及校园教学楼外侧步道,大圆跑步。而校长的设想:除一二年级,所有年级在跑道上列队跑。按照学校的指挥,先按照升旗集会的位置站立。我被整的一头雾水,之前已经在群里上传了设计的站位图,按理应该是各班到指定地点集合,会更节约时间,不知道校长突然之间要求按集会站位的目的所在。于是,先集合,再一个一个班级的指挥到位置,三到六年级每班四路纵队,站在跑道上,是密集的,第一次开始尝试跑步就失败了,因为班级学生没有经过大量的训练,是没有办法做到像天安门前的列队走那般几乎同时移动的,只能一个班往前挪,后面班级也挪一段。基本没有跑操的样子。虽然在理论上,这样是可行的,但是取决于大量的,长时间的,高质量的训练,否则,只能是目前这样的状况。

根据形势,马上找到校长提出意见,校长将话筒交给我进行现场指挥,我先将六年级四个班拉出跑道,列队到教学楼外侧,情况略有好转,但还是缓慢移动,再调整,将503、504拉出,跑道空了一些,已经能够跑道和外圈同时跑进。

剩下1、2年级,现场指挥,在班主任老师的努力下,也慢慢的动了起来。

时间过得很快,已经超过了大课间的活动时间,按照我的预想,是想着将各个班级做操和舞蹈时候的队伍也安排掉。问询校方意见,并未通过,所以各个班级排队回教室继续上课。万幸有一个班级还留在操场上。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通过对一个班级的指挥和教导,让他们这个班成为全校的标杆。于是,根据我的设想,给这个班级整好队,规定每一列分别站位的地方。完成后,再教学跑操的注意事项,同办公室的英语付老师很热情的在边上帮忙,便请求她帮助用视频记录下301班跑进的动作。届时上传到群里,供各个班级参考学习,最后达到全校都以这个标准执行。

下午大课间时间,是学校固定的安全演练。所以没有进一步巩固。

9月16日

早上起床,被群里的消息刷屏,昨天晚上四川泸定发生六级地震,上级领导非常关心在四川工作的专技人员,需要每位分散在各地的人员上报。发现来四川后各个群已经有四五个,依次在每个群里上报平安信息,同时也在朋友圈汇报平安。

今天准备大课间的时候继续来进行跑操的演练,校长上午群里将我昨天拍的视频和照片已经新的站位图上传了,然后说了一句:先跳舞,再跑操。原先的体系是先跑步,在跳操,我根据循序渐进的锻炼原则和学校集合再分散与分散再集合的优劣,说服校长更改秩序,同时也提供了萧山第一实验小学跑操的音乐。看到这个信息,我感觉这样的安排还是比较仓促的,因为昨天只进行了跑操站位的训练,各个班级还不清楚课间操的站位,临时通知要先跳舞,会很凌乱,班级会没有方向,于是上去办公室找了她聊了自己的意见。同时将设计好的课间操站位图拿给她看。最后决定今天只训练课间操站位及巩固跑操,然而天气说变就变,突然下了大雨。课间操只能作罢。

突然想起,前几天一直都是大晴天,而且温度也是相对较高,办公室有老师吐槽的时候,还说了一句,这个天,难道要地震。看来,地震是跟当地的天气也是有影响的,以后可以注意观察。

接下来几天,大课间时间的天气都还能保持不下雨,按照上传学校工作群的指示图,开始现场指挥各个班级的站位。整个篮球场以及环绕不足150米的跑道,满满当当的站满了23个班级。孩子们叽叽咂咂的声音传来,场面看上去还是显得有点糟糕。尤其是教室在教学楼5、6楼的班级,下来排队做操的时间比较仓促。这次,话筒直接由我掌控,随着整队口令的调控,操场开始安静下来,根据现场孩子们的站位,进行了起始点站位的调整。在各个班级班主任老师和学生的积极配合下,每个班级的两路纵队开始成形,特别是一年级的小朋友,虽然刚入学没几天,但是也很认真的将队伍排直。

终于将民族舞、广播操和跑操的事宜整顿完毕,后续几天,就可以开始按照我的设想开始实行了。是时候,开始培养一批学生,上台领操、领舞了。毕竟我在这边支教的时间并不长,我在台上领操,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先从五六年级每班抽调两人上台。这边学校民族舞之前有进行过专门的教学,所以高年级同学跳起来,质量还是可以的,但是广播操的动作,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错误,即使上台领操是各个班级选派最优秀的孩子,动作上也是错误很多。我要求将这部分学生抽时间进行单独培训,被校方因为要上课为由给否决了,但是这样的领操错误百出的动作,不利于提高学校广播操质量,在现有情况下,只能在课间操时间现场示范教学,做操完成后,再留下三四分钟,每天纠正一节。

经过三天左右的时间,学校的大课间已经基本成型。上午民族舞和跑步,时间非常紧凑,而且效果也令人满意。但是下午仅进行广播操,学生的运动量不够,而且后续的时间上,各个班级没有有序的安排和场地,基本都是回教室为主。争对这个情况,我想现场再组织全校学生集中做一些体能和柔韧方面的练习,便将想法跟校长提了,校长非常意外,之前她对学校大课间的调整效果已经感到比较满意了,听了我的设想,非常开心,并希望我能够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好好的提升起来。话筒在手,设想在脑,说干就干。第一个阶段,主要练习原地摆臂、原地小步快速跑,坐位体前屈、高抬腿、模拟跳绳的双腿纵跳等练习。效果很好,学校的话筒,时灵时不灵,在没有话筒的时候,我只能通过和台上领操学生的演示,让学生跟着一起做,甚至有一天,广播操做完以后,话筒一直没有声音的情况,但是全校的师生,都能够配合完成后续的练习,让我成就感满满。

因为主动作为,所以融入校园的速度非常快,现在学校在操场上组织的各种活动,都是交由我来现场指挥,学校高度认可,师生也积极配合。作为一名支教教师,个人感觉还是起到了示范作用,也期待自己在今后的支教过程中,继续提高民族小学的整体学校体育氛围,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及相关运动技能。


来源: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