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援川记】正好撞在“枪口”上,这位萧山医生在四川康定又“立功”了!

2021年10月20日 10:03来源:

还记得前段时间在康定市人民医院帮扶的那位来自萧山中医院的王志红医生么?因为及时准确诊断、转运而使一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藏族阿妈转危为安,这让他一时间成了“网红”,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事迹。不过那次碰到的心梗病人还不是王医生的对口专业,而前不久的一个肾功能衰竭患者,则恰好撞到了王医生的“枪口”上——这位萧山医生又“立功”了!

八九月份是康定采摘菌子的季节。前不久,在临近下班时,病房收治了一位因使用菌子后产生恶心呕吐小便量少的藏族大爷。原来,大爷和家人刚采摘完菌子就一起将菌子进行加工食用。谁知食用后,很快就出事了。大爷一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其中大爷的表现最重,恶心、呕吐、腹泻不止,乏力明显,同时小便量很少,家属紧急将他送到了康定市人民医院。入院后检查发现,大爷的血肌酐已经达到了168.8umol/L(正常50-120umol/L)、尿素氮则上升到了13.88mmol/L(正常2.86-8.20mmol/L),同时合并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情况比较糟糕。经过抗感染、护胃、补液等治疗后,大爷24小时的尿量仍然很少,恶心呕吐的症状依旧存在,肾功能持续恶化,血肌酐和尿素氮上升至194.6umol/L和19.6mmol/L。显然,这位大爷食用菌子后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如果尿量持续减少,就需要行血液透析治疗了,不然将危及生命,而康定市人民医院没有血液透析机,难道又只能转院了?

正当家属准备相关转院事宜时,第二天一大早,王志红得知该患者情况后,立即和管床的孙医生一起查房,对大爷的病情进行了详细地了解。作为肾内科专业的医生,肾功能衰竭的诊治正好是自己的强项。于是,王志红及时与患者和家属加强沟通,安抚患者的情绪,将急性肾功能衰竭时的一些饮食、起居及注意事项对患者家属进行了详细交代,并及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

随后,王志红对患者的诊疗计划进行了调整,加强护肾、补液,积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调节肠道功能,调整抗生素用量、避免肾毒性药物使用等。

图片

↑ 经过治疗,大爷病情转危为安

经过缜密诊疗后,大爷的症状逐渐改善,尿量逐步增多,待出院时患者的肾功能已经恢复正常。这一次漂亮的“战斗”让王志红在康定市人民医院再次“名噪一时”。

经历过这次肾衰病人抢救,康定市人民医院内儿科也开始认识到建立血透室的重要性,开始有了筹建想法,王志红又替他们开始初步构思起了建设思路……

王志红结束了在康定市人民医院为期一个月的帮扶工作,短短四周的时间,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了当地医院同行和患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目前,萧山中医院仍有五位专技人员在四川康定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上一周,萧山中医院“出差五人组”又都在忙些什么呢?

他把急救理念带进了校园

10月12日和14日,萧山中医院派驻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王青伟来到四川民族学院,开展了2场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

“就在前不久的10月3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内发生一起意外事件。一名男性游客在创极速光轮项目排队等候区域突然昏倒,虽经抢救仍不幸身亡。如果你就在现场,你会怎么办?”培训一开始,王青伟以最近发生的一起猝死事件向参加培训的学生提出了问题。“赶紧呼救!”“打120!”“马上人工呼吸!”……学生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培训一开始,现场气氛就活跃起来。

王青伟以多媒体幻灯的形式,将美国心脏协会(AHA)关于心肺复苏(CPR)和心血管急救(ECC)2020年版指南摘要进行了讲解。

图片

“基础生命支持(basic life support, BLS)又称初步急救或现场急救,目的是在心搏骤停后,立即以徒手方法争分夺秒地进行复苏抢救,以使心、脑及全身重要器官获得最低限度的紧急供氧。BLS顺序包括:心搏骤停的判定,开放气道(Airway,A),重建呼吸(Breathing,B),重建循环(Circulation,C)和转运等环节,即CPR的ABC步骤。”虽然王青伟讲得比较专业,但是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地记下笔记。

王青伟从心搏骤停的定义讲到抢救的“黄金4分钟”,从何时启动应急反应系统讲到如何进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将完整的操作流程、详细的动作要领、主要的注意事项一一细致讲解,让受训学生对BLS和CPR有了比较明确的认知。

图片

在实践技能培训环节,王青伟在模拟人上进行了详细的动作演示,并让同学们逐个进行操作练习,他则在一旁进行动作要领指导及错误动作纠正。

图片

据了解,猝死这种极度危险的疾病目前正趋向于年轻化。我国目前对于猝死患者心肺复苏成功率仅在1%左右,现场没有进行及时正确的心肺复苏是这一指标一直没有明显升高的重大原因,因此向广大群众普及急救知识迫在眉睫。作为重症医学科专业医师,王青伟在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东西部医疗协作和交流合作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专长,主动联系位于医院附近的四川民族学院,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带进校园,组织开展心肺复苏理论知识授课和实践技能操作培训,受到师生们广泛欢迎,目前已累计培训90余人。接下来,他还将开展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创伤止血包扎,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等健康知识普及。

团聚“大本营”畅谈心声

10月17日下午,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专技人才座谈会在位于康定的浙江省赴四川省甘孜州帮扶工作队驻地2楼会议室举行。甘孜州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队长罗林锋,康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靖江,甘孜州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庄伟,甘孜州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副科长方晨,甘孜州农牧农村局特色产业发展科副科长姚邦,甘孜州委宣传部新闻科副科长任文明,康定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杨光等驻队领导出席座谈会。萧山中医院5位专技人才黄坚钢、王青伟、李鹏飞、曹锐剑、李荣燊和其他14位专技人才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由方晨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浙江省赴四川省甘孜州帮扶工作队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专业技术人才的基本情况。随后,萧山中医院五位专技人才作为医疗帮扶代表先后发言,总结帮扶以来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交流帮扶感受,畅谈未来计划,抒发真情实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回顾总结这110天来的东西部医疗卫生健康协作工作,可以用“进入角色、积极对接、以点带面、初显成效”来概括。萧山中医院派驻的6位专技人才一到受援医院,就立即开始了解情况、走访科室、参加交班、与医院干部职工沟通交流、与萧康两地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和支援医院及科室积极接洽,各司其职,总的目标是努力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大家的任务和目标是“当好排头兵,打响当头炮,下好先手棋,打赢主动仗”,截至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完成门、急诊、会诊232人次,完成手术2例,举办培训、讲座5次共计5课时,培训当地医务人员74人次,开展教学查房7次,开展新适宜技术、新项目1项,开展远程会诊2人次,成功抢救危重症患者4人次,开展义诊1次、受益群众265人次,开展体检工作1次、体检1403人次,开展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保障2轮,累计服务10000余剂次。特别是在医疗工作中成功完成急性心梗病人急救转运、误食毒菌肾衰病人抢救、急性呼吸衰竭病人抢救、急性面瘫病人救治等多例急危重症病人抢救工作。

座谈会上,罗林锋代表甘孜州政府和浙江驻甘孜工作队对专技人才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专技人才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对专技人才家属表示亲切慰问。罗林锋寄语广大专技人才,首先要做到认识上不松懈;其次要做到履职上更担当;再则是做到宣传上树形象;最后是安全上多注意。

专技人才纷纷表示,今天团聚在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这个“大本营”,增强了归属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和凝聚力,下一步将更加注重在帮扶工作中破解“瓶颈”,从培养当地人才、深入走访调研、加强精准帮扶等多个方面着力,使东西部协作和交流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