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康共力 向美而行 > 

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 浙江对口协作医生在四川民族学院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 萧康共力 向美而行 ]    
2021
10-19
09:24

2021年10月12日和14日,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派驻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王青伟来到四川民族学院,开展了2场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就在前不久的10月3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内发生一起意外事件。一名男性游客在创极速光轮项目排队等候区域突然昏倒,虽经抢救仍不幸身亡。如果你就在现场,你会怎么办?”培训一开始,王青伟以最近发生的一起猝死事件向参加培训的学生提出了问题。“赶紧呼救!”“打120!”“马上人工呼吸!”……学生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培训一开始,现场气氛就活跃起来了。

王青伟以多媒体幻灯的形式,将美国心脏协会(AHA)关于心肺复苏(CPR)和心血管急救(ECC)2020年版指南摘要进行了讲解。“基础生命支持(basic life support, BLS)又称初步急救或现场急救,目的是在心搏骤停后,立即以徒手方法争分夺秒地进行复苏抢救,以使心、脑及全身重要器官获得最低限度的紧急供氧。BLS顺序包括:心搏骤停的判定,开放气道(Airway,A),重建呼吸(Breathing,B),重建循环(Circulation,C)和转运等环节,即CPR的ABC步骤。”虽然王青伟讲得比较专业,但是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地记下笔记。

王青伟从心搏骤停的定义讲到抢救的“黄金4分钟”,从何时启动应急反应系统讲到如何进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将完整的操作流程、详细的动作要领、主要的注意事项一一细致讲解,让受训学生对BLS和CPR有了比较明确的认知。

在实践技能培训环节,王青伟在模拟人上进行了详细的动作演示,并让同学们逐个进行操作练习,王青伟则在一旁进行动作要领指导及错误动作纠正。

据了解,猝死这种极度危险的疾病目前正趋向于年轻化。我国目前对于猝死患者心肺复苏成功率仅在1%左右,现场没有进行及时正确的心肺复苏是这一指标一直没有明显升高的重大原因,因此向广大群众普及急救知识迫在眉睫。作为重症医学科专业医师,王青伟在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东西部医疗协作和交流合作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专长,主动联系位于医院附近的四川民族学院,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带进校园,组织开展心肺复苏理论知识授课和实践技能操作培训,受到师生们广泛欢迎,目前已累计培训90余人。接下来,他还将开展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创伤止血包扎,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治等健康知识普及。

王青伟以多媒体幻灯的形式讲解应急救护知识

王青伟与受训学生合影(10月12日)

王青伟与受训学生合影(10月14日)

王青伟示范心肺复苏动作要领

王青伟指导学生开展心肺复苏演练


来源:康定工作组  

作者:通讯员 黄坚钢 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