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凌晨睡梦中,客厅大玻璃突然自爆

[ 社会民生 ]    
2021
10-12
10:23

邓女士家客厅玻璃

杭州萧山万科大家世纪之光小区一位住户给钱报记者发来求助信息:10月10日凌晨2点,客厅的玻璃突然爆裂了!精装修的小区交付才3年,这该怎么办才好?后来我一打听,不少邻居也碰到了“玻璃自爆”。

凌晨睡梦中,客厅大玻璃突然自爆

已过两年质保期,换玻璃的钱还得自己掏

高层钢化玻璃自爆,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

爆裂现场:

落地窗玻璃的外层,凌晨自爆

邓女士家的客厅落地窗玻璃比较大,尺寸是1.5米×1.9米,分内外两层,碎裂的是外面那层。玻璃完全开裂成了雪花纹路。

“好端端的,客厅玻璃怎么就会自爆呢?幸亏没人在旁边,不然伤到人怎么办?”

邓女士所住的房子,是2018年交付的。房子是妥妥的精装修,加点软装就可以入住了,邓女士日常也很爱惜房子。“一直觉得挺方便挺满意的。”

没想到,这才没过几年,作为客厅硬装中重要一环的玻璃就出现了自爆。

“我找了物业、开发商,他们都说不管,说已经过了两年的质保期,只能自己换。”

邓女士觉得很无奈,“玻璃又不是灯、门把手这些易耗品,怎么能说不管就不管了呢?”

考虑到客厅窗户玻璃正下方就是草坪,有人来往,也有汽车停放,怕砸到人或车,邓女士还是火速喊了维修师傅先把玻璃拆下来。

“和维修师傅一聊天我才知道,在我们这个小区里,已经有很多家出现同样的问题,换了好多块客厅玻璃了,基本上都是自爆的。就在我楼上一户邻居,今年夏天,差不多是两个月前吧,同样也是大玻璃发生了自爆,和我们家的位置一模一样,都是客厅这个朝向的这块大玻璃爆裂了。这是简单的巧合吗?”

最终,重新换上这一块客厅玻璃,邓女士要花1200元。“这个价格是物业帮我们去联系厂家订的,我先付定金400元。”

楼上邻居:

物业说已过两年质保,费用要业主掏

记者随后也联系到了邓女士楼上同样发生玻璃自爆的住户王先生。

“我家玻璃是7月份自爆的,也是客厅大玻璃,当时我不在家,后来是家里人去处理的。”

王先生说,当时去找物业的时候,听物业说,小区里已经有几十块玻璃发生了自爆,但因为已经过了两年质保期也没什么好办法处理,只能先用塑料薄膜先覆盖着,然后找维修师傅来修。

“之后维修师傅上门时评估玻璃自爆的原因,一个可能是对面回迁房施工共振导致的,另外一个是玻璃安装的时候玻璃和窗户的沿没有扣紧。当时,师傅很轻松就把玻璃除了下来。”

王先生换玻璃花了1250元。

“现在就是很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区里面玻璃频繁自爆,这其实对我们的安全是个隐患呀,实在太慌了!”

万科物业:

交付以来,有10块玻璃自爆

记者联系了萧山万科大家世纪之光小区所在的万科物业。

“玻璃的确有自爆的情况。交付以来,前后有10块玻璃出现碎裂。”万科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说,玻璃的质保期,的确只有两年。

关于小区玻璃自爆,他们估计原因有:

1、国家相关规范上指出玻璃本来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从小区现在的情况看是符合相关规范的;

2、小区边上安置房修建,引起的震动也会导致玻璃自爆;

3、热胀冷缩也会导致玻璃自爆。

“至于业主说安装不到位,我们也不排除有个别情况,但总体安装质量交付时已经经过相关部门检查。邓女士家的自爆现场,物业已做清理,也联系了原单位给业主加急下单新玻璃,预计10天左右到货,玻璃按成本价给业主更换。”

万科方面表示,鉴于业主家发生玻璃自爆的情况,万科物业会联合玻璃厂,对小区所有住户的门窗玻璃的安装情况进行排查和分析。如果确实存在相关风险,他们会采取措施解决。

新闻+

同一小区为啥频频发生玻璃自爆?这与玻璃质量有关,还是和安装使用有关?是不是所有钢化玻璃都会自爆?记者咨询了业内人士朱先生。

“按照大数据来看,钢化玻璃安装后自爆的可能性是存在边际递减的,即安装第一年自爆可能性大一点,后面几年越来越小。但,边际递减规律发生的条件是钢化玻璃原材料没问题。如果原材料有问题,安装后不论多长时间玻璃都有可能出现爆裂。”

朱先生告诉记者,钢化玻璃因为自身特性,的确存在千分之三的自爆率,特别是四个角受到撞击后,更容易产生自爆可能性,但是最关键的是原材料的质量,如果玻璃是规范大企业生产的,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玻璃自爆的机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章然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