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专项资金兜底 为老小区安全“加把锁”

[ 社会民生 ]    
2021
10-12
07:44

“今天这里坏了,明天那里又出问题,我们小区的消防系统近几年一直处于瘫痪状态,居民们平时总是提心吊胆。现在好了,安装了新的消防系统,一旦出现预警可以及时灭火,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绿都玫瑰苑小区消防维修工程项目通过验收后,业主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街道工作人员。

绿都玫瑰苑建于2000年,有1幢高层、1幢多层,住了61户人家,是一个袖珍型的老旧住宅小区。近年来,由于物业设施管理不善、消防设备老化等原因,小区内的消防系统一直处于瘫痪状态:水泵零部件老化严重,消火栓打开后出不了水,灭火器过期……加之维修经费短缺,绿都玫瑰苑的消防设施维修一拖就是好几年,迟迟得不到解决。

考虑到城厢老小区比较多,且不少小区面临着与绿都玫瑰苑同样的困境,为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今年5月,城厢街道针对辖区老旧高层住宅小区的消防现状,经过多方研讨和协商,出台了业主自行承担10%、物业维修基金利息用完、街道专项资金兜底的补贴政策,以解决老小区消防维修资金不足的难题。

5月底,城厢街道消安办牵头,社区、业委会、物业共同参与,绿都玫瑰苑小区消防维修工程项目正式启动。经询价,维修工程项目总价约为30万元,按业主自行承担10%的政策,除5家商铺外,每户人家需拿出200至300元不等的费用。为顺利推进维修工程,育才东苑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居民的一致赞同。

6月初,维修工程正式进场。改造期间,业委会主任李军跑前跑后,对部分居民关于消防维修资金的疑惑进行解释,还鼓励居民参与消防维修,协调各方的积极性。

经过3个月的改造,9月中旬,绿都玫瑰苑消防维修工程顺利通过街道、社区、业委会和第三方检测公司的联合验收。改造后,小区的消防系统实现了“全新换代”,形成了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防系统、正压送风系统、防火分隔系统、应急照明系统的消防配套,小区楼道里新装了烟感探测器和疏散指示灯,每一层楼还增加了灭火器数量。

9月14日凌晨,小区店面爱心大药房因线路接触不良引起短路冒烟,随即烟感报警器迅速报警,并及时开启消防喷淋,将火情消灭于萌芽中。业主听说后,纷纷称赞这套全新的消防系统功能强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据城厢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除绿都玫瑰苑外,万向城市花园、阳光华庭两个高层小区也采用业主自行承担10%、物业维修基金利息用完、街道专项资金兜底的高层建筑维修补贴政策,将原先瘫痪的消防系统进行维修改造,给老小区的安全加了一把“锁”。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闻王裔 杨蕾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