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青年味”

[ 时政经济 ]    
2021
09-27
07:54

“1965年至1995年,600公顷以上的围垦就进行了17期,累计筑堤235.45公里……”在围垦历史陈列馆,身着白色衬衫、戴着团员徽章、精神饱满的萧山青年童烽标缓缓讲述着“大围垦”的历史。

这是“萧然·青年说”萧山区红色基因“云”传承系列活动之一。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围垦历史陈列馆、鲁冠球精神展陈馆……以短平快的故事,场景式的讲述,“云”直播的形式,萧山青年的脚步正走向萧然大地的各个角落,用他们的声音传递萧山的历史。

“接下去,我们还打算前往信息港小镇、G20峰会史料馆等,展现萧山新时代的变化。”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要讲述曾经的故事,萧山青年还要把自己在党史学习中的经历和体会讲述出去。“萧山区青春力量宣讲团”便是在这样的想法中成立的。“1949年,16岁的外公,瞒着家人远离故乡参加革命,到达部队后,他将身上唯一的手表寄回……”龚晨忱是“萧山区青春力量宣讲团”的一员,她把外公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故事讲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此外,宣讲团还与“红领巾”一起,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打卡红色地标。“我们希望用青年的方式去学习党史,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青年味’。”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团区委还积极推出了更多“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的学习载体,如在“萧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专栏,推出“闪闪的红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专题课程,开设“一起学党史”青少年网上答题对战平台,以趣味学习的方式吸引青少年参与。目前已有4万余名青少年参与学习。

同时,团区委还以当下流行的“剧本杀”游戏为切入点,与游卡桌游合作推出了《兵临城下》《孤城》《赴国忧》等“红色剧本杀”,通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情景再现,演绎不同角色,体会不同人物的心理、不同时间的历史背景,感受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唤起新时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使命担当。“以青年人喜欢的方式来感受历史的氛围,既可以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学习。”参与过一次“红色剧本杀”的胡书媛这样说道。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倪杰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