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污水零直排”改善环境赢得民心

[ 社会民生 ]    
2021
09-24
08:24

建成于1996年的北干街道永华小区曾有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下水管道堵塞、基础设施老化……如今,在小区走一走,环境面貌已焕然一新。看得见的改变,要从“污水零直排”建设说起。

记者从区城管局了解到,今年包括永华小区在内的41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省定任务中,截至目前已完工40个,剩余1个小区也已处于施工阶段,改造既改善了环境,也收获了民心。

“以前小区的污水管是低于市政的公共污水管的,所以我们最怕下雨,特别是夏天的短时暴雨,小区里几乎都会积水,水没到小腿,都算‘正常’。”华达社区党委书记徐海燕回忆说,“社区老人多,每次有积水我们都要去现场盯着,生怕有意外。”

2019年,我区在杭州市内率先全域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全面开展老旧管网修复、改造、雨污分流等工作。动根本即意味着要“开膛破肚”,如何能彻底解决居民心里的堵点,提升幸福感?

“民情圆桌会”成为北干街道通过多元联动探索出的破题举措。“我们社区涉及‘污水零直排’建设的小区分两批建设,像第一批建设的永华小区,开始谈施工方案时,参与现场讨论的主要是施工方、社区和街道代表。作为社区,其实我们就是把居民日常反映的意见收集起来,转达给施工方。”徐海燕说。在施工现场,不少热心的居民都会直接参与讨论。仔细比较后会发现,通过“民情圆桌会”后的施工图,与初稿大有不同,但管网的设计愈发合理。在后面的建设过程中,社区就邀请居民代表一起讨论,形式愈发多样。

事实上,永华小区只是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通过细化改造内容加强部门联动,切实推进整改以确保“污水零直排”真正落地。为让小区居民拥有更好的用水体验,细化改造工程内容,通过整改雨污水管错接、倒灌、漏接点、合流立管、井盖错盖等问题;修复老旧雨、污水井,增设防坠网;对餐饮店、洗车店、理发店分别加设隔油池、沉淀池、毛发收集器等举措,提高工程绩效。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联合区五水办对4个镇街范围内的41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开展检查,完善并细化整改方案,督促问题点位整改到位。

据了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指以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为基础,以雨污彻底分流和污水规范纳管为核心,基本实现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用户全管理,最终达到无污水直排入河,改善城市的水生态环境。接下来,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将精准排查、精心设计、精细施工、精致管理,让立管安装、分流回路、窨井砌筑、管位走向每个环节都更严谨合理,让这一民生项目真正进驻“民心”。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瞿茜阳 陆嘉伦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