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新街高质量打造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

时间:2021-09-23 17:02:20   来源:萧山日报   

五花“齐放” 五美“共进”

2020年底,杭州地铁7号线“紫气东来”,“遇见”了享有“中国花木之乡”美誉的新街。这一美丽的“邂逅”,如同打开了一扇窗口,展现出新街亮丽、幸福的唯美场景;又仿佛一个追梦者,承载着“精智新街”的商贸宜居梦想驶向未来。 

启动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以来,新街坚持以“商贸宜居现代化街道”为目标定位,将“花木小镇” 打造与“美丽城镇”建设相互融合、交相辉映,夯实产业基础、提升发展质量、突出商贸特色,彰显出独特的新街韵味。

这背后,新街下足了一番“莳花植木”的功夫,只待春来花满枝。

厚植“美丽之花”。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迎亚运”环境整治大比武等美丽工程“落地生根”,新街着力实现“环境美”,以最佳颜值喜迎八方来客。

厚植“幸福之花”。随着“美好教育”“健康新街”“安居新街”等民生工程,住有宜居、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出行便利,这些都是新街百姓幸福生活的见证。

厚植“富裕之花”。伴随城市化推进,大量人口集聚,新街紧盯商贸这一特征,提升中国花木城、东方世贸·机电城、新农都以及万郡绿建等专业市场,布局一批商业综合体,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统筹发展,形成了百花齐放产业美的盛况,为城市发展带来了活力。

厚植“文明之花”。一直以来,新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富足。而随着亚运的脚步临近,围绕浓厚亚运氛围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新街人民的文明素质。

厚植“智慧之花”。在社会治理上,新街积极探索和运用各类智慧场景,创新治理手段,开发运用了群租企业管理平台、污水零直排智慧监管系统等个性化场景应用,夯实了平安基础。

绽放“美丽之花”

赏心悦目环境美

在新街街道一楼的电子屏上,考核各条线、村社工作的红黄黑榜实时滚动着。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推进情况、美丽河道监测情况、垃圾分类推行情况、土地复垦完成情况……在众多排行项目中,涉及环境方面比重最高。推动环境整治实现全域美,这是新街创建美丽城镇最直观的体现,也是落实“亚运兴城”战略的重要一环。

红黄黑榜上的一项项排名、一组组数据,见证着新街全域美丽嬗变的脚步。

从4月初至今,盛东村拆违脚步一直未停歇,累计拆除违章建筑超过了10000平方米。综合利用拆违后的土地,盛东村提升了村庄绿化、增加了景观节点、新建了公共车位、拓宽了村庄道路。不断改善的村庄环境,让盛东村的村民怀揣了一个美好的愿景,那便是乡村美丽幸福来。盛东村仅是新街各个村社环境提升的缩影。阶梯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全面落实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美丽的乡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

在环境整治长效治理方面,新街每天早上的城管工作例会发挥了巨大作用。街道存在的各类环境乱象上,通过在例会商讨并提出整改措施,均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为生态环境“时时美”打下坚实基础。如打好联合整治组合拳,街道多部门联合,开展了辖区商铺“门前三包”联合整治、道路沿线洁化和序化等行动,并适时组织整治“回头看”,确保整改有成效、有长效。其实不仅是长效治理,城管工作例会还在合力攻坚环境难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通过统筹协调、全面实施,今年上半年新街完成了建设用地复耕点位167个,复耕面积321亩,顺利通过区级验收。当下,104国道沿线综合整治正成为新街环境提升的又一注脚。

与此同时,垃圾分类也通过“内外作用”让村社环境“更上一层楼”。伴随着熟悉的音乐,同兴村村民拿着自家的垃圾桶在门口等候垃圾收运车驶来。试运行类似公交运营的接驳路线,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逐渐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习惯中。在新街,各个村社都设置了自己的垃圾收运线路,户户门口不见桶已成为村社的新时尚。而在盛乐村,再生资源回收站每天“开门”10小时,回收量也大幅增长。

创建省级美丽城镇,这是成功获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后,新街又一次提升生态环境的大行动。花木小镇,一抹绿色永远是最亮丽的生态底色。向美而行,让美丽的花朵扮靓每个角落,新街正高水平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让“中国花木之乡”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绽放“幸福之花”

以人为本生活美

随着杭州地铁7号线投入使用,新街版“一带一路一线”效应逐渐放大,更多的人口和城市要素不断在此地汇聚。这是新街创建商贸型美丽城镇的内在动力。

地铁呼啸而来,加速打开了新街人民的“幸福密码”。

地铁沿线,一块块商贸区域加速形成,一座座外貌美观、设施齐全的商品房和安置房拔地而起。最近几年,多个小区和安置房陆续建成交付或加快建设,新街人民正经历着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高品质的住宅只是新街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缩影。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建设美丽城镇始终与坚持民本理念相一致,这也是当前新街更好满足群众美好需求的生动实践。

随着美丽城镇建设深入推进,新街各项城市基础配套在不断提升中日趋完善。教育方面,街道建成投用了新街雅逸幼儿园等3家幼儿园,改造提升了新街中心幼儿园新塘头分园等3家幼儿园,并着手推进扩建新街一小、新街中心幼儿园和新建新街五小、新街二中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让美好教育成为新街又一块优质品牌。

而在便利群众出行方面,街道公共自行车一期5个站点已投入使用,二期8个站点正在建设中。据街道城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等二期公共自行车站点投入使用,新街将进一步优化辖区内部以及对外交通网络,群众出行更为方便。此外,街道还新建9条农村四好道路,累计11.8公里;全域新增停车位共计128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新街创建商贸型特色城镇,辖区商业氛围是重要方面,也是民生幸福的重要内容。在新街集镇区域,乐融荟综合商贸体、有着省级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和智慧农贸市场等称号的新街农贸市场以及众多沿街商铺,满足了群众日常购物需求。更令人期待的是,即将开放的明彩城商业综合体以及未来更多的“地铁上盖”商业综合体,将进一步浓厚新街的商业氛围。

此外,“健康新街”建设、平安新街建设、“放心消费”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生根”,让新街老百姓在美丽城镇创建共建共享中,不断增进幸福感、获得感和平安感。

绽放“富裕之花”

百花齐放产业美

城市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产业则为城市发展增添动力。产城融合、产城共兴,这是新街绽放一片“富裕之花”的实现路径。

在杭萧钢构万郡绿建展示中心内,一块智能大屏幕实时显示在线交易路径与数据。这座体量接近23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经过改造,成为了一个绿色建材的B2B平台。目前企业已在数字支付、数字营销、数字仓储等应用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突破成果。

其实在新街,着眼专业市场的数字化升级不仅仅是万郡绿建。在花木产业,新街推进花木经济“产业数字化”,打造“新街苗木市场发展指数”,对新街苗木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评估与促进,探索苗木产业品牌数字化赋能新模式。这提升了新街花木在全国市场上的话语权与影响力,擦亮了这张产业王牌。

这些新元素的萌发,使聚集了四大专业市场的新街,进一步释放强大集群效能,为商贸特色产业注入了新内涵。

这些仅是新街产业的一个缩影。从原有的络麻“棉花”到苗木产业的“鲜花”,从纺织产业的“绣花”到钢构产业的“火花”,再从啤酒产业的“雪花”到生物医疗的“金银花”……百花齐放、万紫千红,这可谓是当下新街产业发展最生动的写照。

特别是,在传统制造业优胜劣汰的基础上,新街开辟了以生物医疗、新材料、信息软件、节能环保等智慧产业为主体的新街科创园,逐步成为新型产业带建设的新引擎。先人一步启动、多年培育孵化,新街科创园聚集了20余家生物医疗和医疗器械领域的企业,其中不乏睿丽科技、生创医疗等优质企业。企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新街科创园生物板块已经进入区级层面。在“一核多园”的空间布局中,新街被纳入特色园区,重点布局新型医疗器械研发智造等。当下,新街街道科创园内存量工业厂房将开始“有机更新”,为引进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经济企业提供了空间。

而在新经济赋能之路上,新街不止生物医药这样的产业“明星”,更多企业开始集成创新动力。以华润雪花啤酒、申新包装、强伟五金、聚友塑料等企为代表的啤酒、机械五金等优势传统领域行业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或建立数字化工厂,转型升级、提高产能、降低能耗与人力,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绽放“文明之花”

润物无声人文美

7月,新街举办了迎亚运村歌展演活动,15个村的村民一一上台唱村歌,传递出基层幸福声音,展现了多彩文化生活,彰显出新街老百姓迈向新时代、奔向共同富裕的坚定信念。这些村歌,贴近农村、贴近老百姓、贴近生活,村民直言越唱越亲切、越唱越想唱。村村有村歌、人人唱村歌,把文化“种”到田间地头,成为新街文化兴盛、村民精神富足的新注脚。

在新街,这样的文化活动并不少。“周末剧场”“我们的节日” “村晚”等活动,为居民学习知识、强身健体、娱乐休闲提供丰富载体。这背后,新街实现了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全域覆盖,新打造了永兴书房、学校少年宫、党群服务中心、百姓健身房等文体场所。尤其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发展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的活动阵地,“党建微联盟”成为新街党建的一块品牌。各村社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助力文明美丽健康和谐家园建设,打造“文明阵地”。利用好这些“阵地”,新街如火如荼地开展好各项志愿服务。

随着亚运氛围日益浓厚,更多关于亚运主题的活动融入到新街群众的日常生活中。5月,街道启动了“迎亚运”群众性活动,并重点开展了文明市民、微笑服务、敬业奉献、青春志愿、靓丽巾帼、童心同行、群文欢动、全民健身“迎亚运”八大行动,进一步营造亚运氛围。

此外,新街还发布了“迎亚运”城市品牌图标和宣传语,塑造了城市文化与形象的“有形符号”,也成为城市品牌宣传的一张特色“名片”。由此为基础,新街启动了“九个一”城市品牌建设,构成系统化的新街城市品牌系列。

以文化人 以文润心。新街人民正用良好的文明气质塑造美丽城镇的外在形象和精神内涵,为亚运展出新姿、做出贡献。

绽放“智慧之花”

数字赋能治理美

打开系统,街道群租企业的场地基本情况、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信息以及群租企业的数量与详细信息一应俱全。尤其是,首页的实时地图上,显示了街道所有群租企业的定位,点击后便能跳出基本信息。这个系统便是新街街道群组企业管理平台。企业信息一栏中,该家企业出租情况十分详尽。街道一方面可以了解出租经营企业的经营情况,实时监管企业效益;另一方面还可以清晰企业闲置面积,进一步盘活存量,招引优质企业。不仅如此,这一平台还添加了安全生产和消防检查的板块,让群租企业安全检查“上线”

无疑,试点群租企业管理平台,这是新街智慧赋能基层管理的一次创新探索,为“精智”新街注入新内涵。为实现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新街持续加强科技植入,创新治理手段,智治成果不断涌现。

在新东名苑,该小区和周边农贸市场污水零直排智慧监管系统上线第一天,便有污水混入雨水井的警报发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置。“从监控发现异常发出警报,到通过视频研判问题及修复,再到恢复常态监控,污水零直排智慧监控系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街道农业办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可以随时随地监测地下管网的“健康情况”。

而在街道和村社区,一个涵盖城市管理、交通出行、生态环境、文化健康等社会管理应用场景的数字驾驶舱全面覆盖。这其中,智慧化交治中心(站),成为了基层宣教交通安全的重要载体。此外,辖区新农都也建成了数字驾驶舱,加入智慧消防、智慧交通等智慧单元,为商贸活动创造安全、便捷、高效的交易环境,加快智慧市场建设步伐。

更令人期待的是,街道在建设四路布点,加速建设矛调中心、办事服务中心、邻里中心和交治融合中心等“四中心”合一的综合体,进一步加强智慧赋能、提升治理效能、优化服务水平。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