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因为这个有点刺激的爱好 90岁奶奶突发脑梗

[ 杭州 ]    
2021
09-14
10:22

杭州90多岁的郑奶奶(化名),几天前突然左侧身体偏瘫,意识不清。家人发现后,赶紧将其送往浙江省人民医院,检查发现是脑梗。所幸发现得及时,通过紧急手术取出血栓,患者转危为安。

为什么郑奶奶会突发脑梗?医生分析,这或许和她的一个爱好相关——炒股票。股市有涨有跌造成老人情绪波动,很可能是她这次发病的诱因。


取出10厘米长的血栓

脑梗老人转危为安

“郑奶奶发病大约一个半小时就被送到了医院,说明家属的健康知识和急救意识不错,为高龄脑梗患者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助理史宗杰说。

经检查,郑奶奶右侧颈部脑血管堵塞导致脑梗死,血栓长达10厘米,病情非常严重,治疗刻不容缓。神经内科团队详细评估后认为,患者年事已高,相对适合静脉溶栓以及急诊血管内介入取栓的术式治疗脑卒中。

征得家属同意后,重症医学科和神经内科卒中团队立即进行了介入治疗。手术耗时约一个小时,患者右侧闭塞的颈内动脉终于被完全打通,10厘米长的血栓被取出,并且挽救了大部分脑组织,让郑奶奶有了进一步康复的机会。

目前,老人恢复得比较顺利,瘫痪的肢体已可活动,意识也转清了。史宗杰表示,再进行一段时间的康复治疗,她有机会回归正常生活。


发病很可能和爱玩股票有关

“询问病史了解到,老奶奶有个多年的爱好,就是玩点股票。根据发病时间判断,早上九点半也就是股市开盘不久,她在家中突然就发病了,可能当时正在看股票。”史宗杰表示,会玩股票的老人通常身体不错,思维也敏捷。但是,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尤其是高龄老人来说,参与炒股票这类投资活动应慎之又慎。

史宗杰解释,股市起伏震荡,赢亏难料,易造成较大的心理情绪变化,如兴奋激动、紧张恐惧、焦虑不安等。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在面对股市剧变时,情绪波动大则更可能引发意外,如脑梗、心梗等。

通过检查发现,郑奶奶这次脑梗是房颤所致,根源在于心脏。“心脏的规律舒缩为全身的血液循环提供动力。当心房电活动彻底紊乱时,高达每分钟数百次的兴奋频率使心房连续颤抖而丧失了规律跳动,这就是房颤。心房一旦颤抖起来就不会收缩了,心房里面的血液会瘀滞并形成血栓,这些血栓掉落下来后就进入了血液循环,会漂到脑血管里面把脑血管堵住,由此导致脑梗的发生。”神经内科主任耿昱指出,炒股票带来的心理情绪变化也是引发房颤的诱因之一。


换季转凉注意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耿昱主任表示,最近秋意渐浓,早晚较凉,凉气使血管收缩易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并且,秋季天气干燥,喝水相对减少,可造成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液在通过已收缩、痉挛血管或动脉硬化为基础的狭窄而粗糙的血管时易发生堵塞,造成缺血性脑梗(中风)。此外,像患高血压不按医嘱服药,熬夜、劳累及抽烟喝酒等,都是造成脑中风发生的危险诱因。

他提醒,如出现以下情况一定要警惕脑梗来袭: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楚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视物不清;头晕、眩晕等,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前往有溶栓和机械取栓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