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老年人“走走停停”别忽视,有可能你的血管被堵住了!

2021年04月25日 09:57来源:

家住萧山的金大伯今年75岁,这几个月一直被腿部疼痛所困扰,路也走不远,走一两百米就会感到两腿无力。前不久,金大伯腿部疼痛的症状越来越厉害,甚至痛得晚上睡不着觉,故来萧山中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发现,金大伯两腿踝部以下血管搏动都已经消失,两足的皮肤冰冷,颜色已经发紫,趋于坏死的边缘。经下肢血管B超检查,医生发现金大伯两条腿的动脉血管内长了很多斑块,有几段动脉都已经堵塞了。金大伯的两只脚的血流严重受限,所以会出现腿部活动能力下降以及夜间左脚疼痛。

据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喆介绍,像金大伯这种情况需要尽早开通下肢血管,否则就面临截肢的风险。

住院后,经过增强CT等一系列检查,刘喆团队明确了下肢血管狭窄闭塞的部位和程度,经过充分的科内讨论和术前准备,先后两次为金大伯进行了血管介入手术,分别开通了闭塞的血管。术后当天,金大伯的脚痛就缓解了,两只脚的温度、肤色都恢复正常,金大伯终于睡了一个没有疼痛的好觉。

刘喆 主任医师

萧山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刘喆表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与冠心病、脑梗死一样都是血管硬化性疾病,只是发生的部位不同。简单地说,都是由于血管堵塞,活动后肢体缺血缺氧加重,出现疼痛症状。这种疾病多发于男性,年龄多在50岁以上。由于缺乏足够认识,易被误诊为闭塞性脉管炎、骨质增生、风湿病或其他疾病,常得不到及时治疗。有的患者甚至因延误治疗而被迫截肢。长期患有下肢血管疾病将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必须引起人们的警惕,早诊断、早治疗是预防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关键。

如您有以下症状

那么您很有可能患有下肢动脉疾病

01

早期症状

下肢感觉发凉、麻木,腿部肌肉出现痉挛,俗称“抽筋”,应及早确诊。

02

运动后疼痛

间歇性跛行,表现为行走一段距离后,由于组织缺氧,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产生痉挛性疼痛。随着缺血加重,行走距离越来越短。

03

休息时疼痛

“静息痛”,下肢严重缺血的表现,即使在不运动的情况下,养分供应不能满足组织的需要而出现疼痛,尤其在夜间疼痛加重,必须积极治疗。

04

组织缺血坏死

坏死症状较轻时肢体会出现组织营养障碍、皮肤粗糙、脱屑或皲裂;汗毛稀少或脱落,指甲生长缓慢、增厚、少光泽,病情加重时,肢体发黑感染坏死,导致截肢,危及生命。

医生提醒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发生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饮食结构不健康、嗜好甜食、偏好满饱、过多摄入食盐、缺少运动以及体重超标等都易发生糖尿病、高血压或高血脂疾病,而糖尿病、吸烟、高血压和高血脂是下肢动脉疾病的四大杀手,因此要定期到医院作正规全面的身体检查,能够早期发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的诱发因素。当发现自己患有这些疾病时既不要讳疾忌医,也不要乱投医,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刘喆 主任医师 

萧山中医院心内科主任,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分会青年委员。曾多次在浙一、浙二等省级医院进修学习,曾赴英国伦敦心脏中心圣巴茨医院交流学习。长期从事内科临床工作,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疾病诊治,尤其对于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各类心脏危重症抢救及介入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三下午,周五全天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