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经常头晕眼花、天旋地转?你该来这个门诊看看

2021年08月29日 13:14来源:

误区①:头晕、头昏、眩晕搞不清

“大夫,我头晕”,内科医生经常会听到一些患者用这么简单一句话概括自己的病症。

具体是头昏,头晕,还是眩晕,大多描述不清。

如何向医生准确描述“晕”的场景,将有助于医生尽快明确诊断、对因治疗。

如何简单区分“晕”的三种表现?有诀窍:

头晕:指非旋转性头晕,自身不稳感;

头昏:指头脑不清晰或者头部沉重、压迫感,与自身运动并无关联;

眩晕:指自身或者外界的旋转、摆动感,是一种运动性幻觉。

误区②:误以为是脑部供血不足或颈椎病

“医生,我头晕是脑动脉供血不足或者颈椎病引起的,你给我疏通一下血管吧!”

其实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引起头晕的病因很多,

但脑动脉供血不足及颈椎病不是主要原因。

误区③:只要开点药吃吃就能好

“医生,我的头晕老毛病了,你给我开点药就好了。”

虽然大部分头晕属于良性头晕范畴,但如不规范诊疗,易导致反复发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同时部分头晕是致命性的,故需密切关注高危头晕,避免误诊。

头晕/眩晕的常见病因

1. 内耳病变:梅尼埃病、突发性耳聋伴眩晕、良性发作性位置性眩晕(耳石症),前庭神经炎、半规管裂、药物中毒、外伤、循环不良等导致内耳病变。

2. 听神经的损伤:如神经炎、带状疱疹、听骨骨折、听神经瘤等。

3. 神经中枢的损伤:主要是后循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循环脑梗死、出血,桥小脑角占位损伤等。

4. 视器官的病变:如眼肌麻痹、屈光异常等。

5. 颈部的病变:如颈肌性、颈椎病、颈动脉窦综合征,颈后部交感神经综合征等。

6. 心身性、精神神经性,精神病、神经官能症、高空性眩晕等。

7. 全身性的疾病:如高血压、低血压、直立性调节障碍、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贫血、植物神经紊乱、更年期综合征等。

8. 还有其他部位的病变:比如鼻部疾病、齿科疾病等均可导致眩晕。

高危性头晕症状

1. 持续性头晕/眩晕不缓解。

2. 合并有视物成双、共济失调、言语不利、饮水呛咳、肢体无力,严重时可出现意识障碍。

3. 合并耳聋或听力下降

4. 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头晕或眩晕、同时合并头痛、抽搐、肢体瘫痪、意识障碍等症状及有高热、大小便失禁。

5. 存在基础疾病:如贫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低血压、尿毒症、哮喘、抑郁症、焦虑症等。

6. 中毒外伤后引起头晕:如煤气中毒、食物中毒、药物中毒、重金属中毒后出现头晕、眩晕、恶心、呕吐、腹泻症状。

头晕就诊要告诉医生5件事

1. 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头晕

是睡眠当中、翻身过程当中、还是头位改变;

是蹲下起立的时候、还是小便过程中;

是感冒了、还是精神特别紧张;

或是生气着急以后出现的;

这些都是诱因。

2. 头晕症状的描述

是眩晕、头晕、还是头昏、或是感觉自身不稳。

3. 头晕持续的时间

是几秒钟、几分钟、几小时,还是每天都有且持续很长时间。

4. 伴随症状

除了头晕,有没有耳鸣、耳聋、畏光、畏声、伴有头痛、肢体麻木、说话口齿不清、吞咽困难等等其他症状。

5. 既往病史

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过去是否有类似晕的发作,睡眠好不好、情绪好不好,有没有头疼病史等。

那我要去哪里看头晕/眩晕?

浙江萧山医院最近新开了很多亚专科门诊,其中就有“头晕/眩晕门诊”,由高年资专家坐诊,为您分析头晕类型,同时结合相关前庭功能及影像学检查,明确头晕病因,规范诊疗良性头晕/眩晕,改善生活质量,同时更好地识别高危头晕/眩晕,避免延误诊疗时机。

门诊时间:每周一、四全天

门诊地点:内科3103诊间

挂号路径:内科→头晕/眩晕门诊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