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心肺健康“试金石”|健壮大爷为何西藏梦碎?

[ 图片新闻 ]    
2023
02-17
09:49

七十岁的孟大爷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会经常参加一些长途骑行活动。七十岁的年龄,三十岁的心态,运动能力比很多年轻人都强。

孟大爷一直有一个梦想:有生之年去西藏看一看,欣赏祖国的壮丽河山。

今年,他约上了几个老骑友去旅行社定西藏自驾游的行程,为了安全起见,在旅行社的建议下到医院开健康证明。

就这样,孟大爷走进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心肺运动室,进行心肺运动试验,查看运动过程中心脏的状态和心肺耐力的情况。医生根据孟大爷的年龄、身高、体重和基本情况制定一套完整的试验程序,让他戴上呼吸面罩、连接呼吸传感器、佩戴好运动心电图监测装备和运动血压带,在功率自行车上进行踩车运动。

孟大爷信心满满地说“我一定没问题,来看看我的耐力到底有多少吧。”

孟大爷刚踩了4分钟,就被医生赶紧叫停。这时候心电图监护仪上显示,孟大爷的心脏频发室性早搏,呈二联律,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医生告诉孟大爷,以后不能再进行超强度的锻炼,要暂缓去西藏的计划。

什么是心肺运动试验?

康复医学科张鉴医生解释,心肺运动试验是医院康复医学科和心血管内科联合开展的新康复项目。大家通常所了解的心脏彩超、心电图、胸部X线、胸部CT等均属于传统心肺功能检查手段,多在静息状态下完成,主要反映机体在静息状态下的心肺功能,但由于静息状态下可能存在储备功能代偿,因此传统的心肺功能检查手段难以真实反映患者心肺功能受限程度。

此时就凸显出心肺运动试验的重要性了,它可以了解患者的心肺储备功能,及时发现运动中危及生命的各种危险信号,保证运动训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评估心肺功能及有氧运动能力的金标准。

图片

图片

心肺运动试验的监测内容主要包括患者的主观症状、静息和运动血压、静息和运动12导联心电图、常规肺通气功能和用力肺通气功能、运动气体代谢分析等。其中,可以反映身体情况的重要指标有:

1

最大耗氧量:反映人体利用氧能力的极限水平,是心肺健康水平的标准,也是身体素质是否良好的判断根据。

2

无氧阈:是指运动时有氧代谢与无氧代谢的分界点,反映人体有氧工作的能力,也是制定有氧运动处方的重要依据。

3

最大通气量:反映肺的储备功能。

4

最大代谢当量:是指最大运动时的代谢水平相对于安静时代谢水平的倍数,用于衡量活动强度的常用指标。可以反映能够承受的日常活动量及运动强度。

此外,还能监测出运动中各个阶段的心率、血压、心电图情况。全方位的判断人体的运动代谢能力,同时能筛查运动猝死的风险。

心肺运动的应用范围很广泛,不仅适合心肺等疾病的患者,而且适用于所有亚健康人群、正常人群以及运动员。

但是,以下情况不适合做心肺运动试验:

图片

康复医学科

图片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设有康复病房、康复门诊、康复治疗中心及高压氧治疗中心。康复治疗中心下设运动治疗区、作业治疗区、言语吞咽治疗区、物理因子治疗区。康复病区主要收治脑梗塞、脑出血、颅脑外伤、脊髓损伤、吞咽障碍、骨折术后、周围神经病、颈肩腰腿痛等患者。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