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奔走的医生,抢着上班的护士

[ 图片新闻 ]    
2023
01-06
11:06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01脚踩风火轮的呼吸内科医生

面对疫情冲击,医院哪个科室最忙?呼吸内科医生纷纷表示:恨不得脚上长个风火轮。

“你这个用药要根据肌酐清除率调整剂量,这样稳妥点,还有急性呼吸衰竭,靠面罩吸氧很难维持血氧饱和度,无创呼吸机赶紧上,我还有会诊,你先准备呼吸机,等机器到位,给我电话,我马上过来调整参数。”呼吸内科夏红波医生对骨科病区王伟主任这样说道。话音未落,手机铃又响起了:“好的好的,稍等,我马上过来!”来电的是乳腺外科陈峰医生,他们病区的危重病人也需要会诊。一上午下来,这已是夏红波接到的第三个要求紧急会诊的电话了。

“现在很多病区都收治着新冠感染患者,因为高龄,多种基础疾病,肺部大片渗出,所谓的“白肺”,导致短时间内病情加重,呼吸内科医生需每天去各病区会诊,指导用药,参与抢救!”夏红波说。

图片“脚踩风火轮”的夏红波

半小时后,会诊结束。夏红波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手术室,还有两台全麻气管镜需要做。时不时的咳嗽声,耷拉着脑袋,迷离的眼神,厚厚的眼袋以及黑黑的眼眶,这位呼吸内科一病区毛洪刚团队的得力干将,身高186公分,萧医男篮主力中锋,球场上大杀四方,人送外号“夏皇”的他,正在经受着病痛的折磨,虚弱的说话都费劲。虽然如此,他还是娴熟地操作着气管镜,尽全力控制着仪器,目不转睛盯着屏幕,豆大的汗珠已溢满额头。边上护士见状给他擦擦汗,担心地想说点什么,但又没说出来。

图片

就在前天,夏红波带着颤抖(寒战)的身体,在呼吸内科门诊看了158个病人,回到病房,一测体温39.0℃,全身冰冷,吃了退烧药,挂着地塞米松,硬生生把体温降下来,忙碌的夜班,值班电话不停地响。第二天还是一样,从早上的查房、收治病人、会诊、抢救,一个循环,再次走进手术室,夏红波默默在角落瘫坐着,病人正在做术前准备,这是他难得的休息时间。

02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启动最后一张备用床,心内科有一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维持不住,马上转来我科抢救,大家各就各位!”ICU主任施建中用清晰、准确的指令提醒着身边的医护。这里是医院的重症医学科病房,是新冠病毒感染救治的最后一道防线,这里的医护夜以继日地守护着这道“生死之门”。

图片

施建中正在抢救病人

连接氧气、调试监护仪、呼吸机、吸引器,将抢救车推至床旁,准备好气管插管所有用品。随着抢救病人的到来,医护分工明确、有条不紊、迅速连接着各种管路。“急查动脉血气、血常规、肝肾功能……”,护士迅速而准确地抽血。医生迅速、熟练、准确地行经口气管插管术,拔导丝,打气囊,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固定好插管,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图片

患者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面色转为红润……经过十几分钟的战斗,气氛虽有些紧张但悬着的心终于得以平复。“持续关注,不可大意,前几天那位69岁的大爷经过治疗各类指标都有所改善,但第二天病情就急转直下……”每天一早,施建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评估今天哪些病人病情稳定可以转出,然后就联系急诊及相关科室,把最需要治疗的患者第一时间收治进ICU。

03谁休息?谁上班?

图片

“抢着上班”

傅银萍:“护士长,明天我能来上班了。”

张护士长:“你后天来吧,我们明天还能顶住。”

傅银萍:“把休息给别人吧,我还行。”

殷丽娜:“老张,现在病房几个病人?你们怎么样?明天有几个人能上班?我今天体温没有昨天高,明天我能来。”

张护士长:“你明天继续休息,好好休息。“

王春晓:“张老师,明天哪几个人上班啊?给我安排上了吗?”

沈晨阳:“张老师,明天没人上班的话,我可以上班的。”

郑颖:”张老师,丽娜她今天前夜班能上不?要不我来上?”

罗园:“张老师,你看一下他们如果觉得没人的话,我明天来上。”

陈敏:“我是体温好了一下,然后发冷,体温又上去了,不过后夜班我能上的。”

冯婷婷:“张老师,你们还好吗?要不要我来上班?……那行,如果忙,叫我好了,今天你们都是病人了。”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