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24节气养生•小寒】寒邪凝滞,莫让“心”病寒中来

[ 医疗新闻 ]    
2023
01-05
09:17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寒”即寒冷的意思,标志着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故此时人体阳气容易耗伤,寒邪易侵袭人体,人体血管“寒则收缩”,好发脑栓塞、脑出血、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小寒时节如何养生保健才能保护好心脑血管?中医师教您小妙招,莫让 “心”病寒中来。

“多睡慢起”偷偷懒

小寒时节,气温较低,人体的代谢也是最低最慢的时候,养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早睡晚起,每天多睡一小时,该“偷懒”的时候就得偷偷懒。

另外,冬季起床快,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睡醒后不要急于坐起,不妨赖床几分钟,让身体适应从睡眠到苏醒的过程,然后靠着床头坐上三五分钟,伸伸懒腰,使血液慢慢流动,给心脏适应的过程,最后双腿下垂,在床沿坐一两分钟,再慢慢下床。因为清晨人体的血管应变力最差,骤然活动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藏”情逸致乐呵呵

冬季养生重在“藏”,精神活动也要尽量保持安静,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的心境,减少心理压力,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避免过度紧张、兴奋、激动或忧郁。

多晒太阳、加强体育运动,避免出现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情绪状态。此外,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富含维生素B1、B2的豆类、乳类、动物内脏等,也有助于补肾益气,保持愉快的心情。

保健锻炼“悠着点”

冬季早晚温差较大 ,在锻炼时应有适宜的“温度缓冲”,不要过早晨练,最好在阳光充足时再锻炼。在外出活动时要注意添加衣服,尤其要重视手部、头部 、面部的保暖,宜戴口罩、手套和帽子。因为这些部位受寒可引起末梢血管收缩,加快心跳或冠状动脉痉挛,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运动也要根据自己的身心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舒缓的有氧运动,注意不要选择爬山、跑步、打球等激烈运动。运动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运动量以不增心率为宜,且不伴有胸闷、气短、胸痛等,自我感觉良好为宜。

小寒养生保健操

1.揉脐运动

脐为一身元气之所在,长期揉脐能刺激肝肾之经气,对防治心脑血管病效果较佳。

2.伸腰运动

两手交叉于胸前,自胸至头顶上伸,用力先轻后重,似举重般,将腰带起,如此数次。

这样会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较强收缩,在持续的伸腰运动中,很多淤积的血液回流到心脏,可以大大增加循环血容量,改善血液循环,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医生简介

图片

匡清清

主治中医师

中医学硕士,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硕士学位,师从黄煌、连建伟等国家级名中医,中西医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用药轻灵,辨证严谨。

擅长中草药治疗:

1.脾胃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慢性腹泻、便秘等。

2.肺部疾病:慢性咳嗽、哮喘、慢阻肺、肺结节、肺纤维化等。

3.妇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白带异常、乳腺增生、更年期综合征等。

4.其他:失眠、眩晕、头痛、耳鸣等内科疑难杂症,以及肿瘤术后免疫调理。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