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咳嗽、头晕、乏力……“阳过”后遗症怎么破?萧山区中医院“中医新冠康复”门诊开诊啦

[ 图片新闻 ]    
2023
01-06
11:05

“阳过”后你是不是出现咳嗽、咽痛、乏力、头痛、胸闷、耳鸣、关节痛、焦虑、失眠等不适症状,你是否还在被这些症状所困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中医认为是属于疫病,中国科学院仝小林院士把它细分归类属于“寒湿疫”,湿邪黏腻,所以容易出现感染过后明明已经抗原或者核酸检测阴性了,但是症状却迟迟还在,感染过后容易继续遗留咳嗽、干咳少痰、痰黏不易咳出、全身乏力、头疼头重等症状。针对这类“阳康”病人,萧山中医院即日起特开设“中医新冠康复”门诊,使用中医药来治疗调理善后。

中医新冠康复门诊

门诊时间

上午:8:00-11:45

下午:13:00-17:00

(周一至周五全天)

门诊地点

萧山区中医院门诊三楼中医内科

挂号流程

门诊自助机或人工窗口挂号

选择“普通门诊”


“中医科”

“中医新冠康复”

温馨提醒:暂不支持网上预约挂号

图片

萧山中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副主任中医师齐国安表示,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症状,中医有不同的治法。如果是以咳嗽为主的,中医一般以宣肺或者清肺加化痰祛湿的中药来畅通气机达到止咳的效果。如果是以乏力、纳差、舌淡苔白等为主的,中医一般以补气健脾和胃等治疗为主,如果是夜间盗汗、口干、舌红苔白为主的,中医一般以养阴清肺治疗为主,也有一些是胃脘腹胀满、腹泻、舌淡苔白腻,治疗以化湿理气为主。

医生提醒:齐国安提醒大家,中医说“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所以感染过后或多或少都会有体虚的情况,此时我们运动锻炼应该尽量以动作缓和的为主,如快走、慢跑、太极拳等为主,不宜剧烈高强度运动。同时虽然“阳康”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但是新冠病毒有很多个亚型,我们出门还是要注意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做好消毒措施,尽量少聚集或者不聚集。饮食调护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避免辛辣油腻食物。也有一些朋友想要补一下身体,但是补是有讲究的,感染“阳康”后容易存在一个“余邪未尽、正气未复”的状态,此时陡然峻补则容易“闭门留寇”,所以要补也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补。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