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廉“药”芬芳!萧山区中医院中药房获评清廉萧山建设“优秀范例”

[ 医疗新闻 ]    
2022
12-29
14:06

近日,清廉萧山建设“优秀范例”评选结果揭晓,萧山区中医院中药房榜上有名!

图片

廉药芬芳

萧山区中医院中药房以“药”示廉,以信息助廉,以文化讲廉,为传统技艺插上科技的翅膀,让鲜品中草药沐浴清风阳光,讲好中草药故事,传播清廉文化,呈现不一样的廉洁药房。

01制度“药”廉 牢筑基石

图片

科室确定“廉”药为发展核心,一切工作围绕“药(要)”廉出发。制定出22个工作制度、6个工作流程、12项操作规范,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持续质量改进。同时,细化科室的岗位职责12项,定期排查科室内的廉政风险点,为每一位中药房员工建立了一份廉政档案,形成了浓厚的廉药氛围。

02信息助廉 “码”上通办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科室将信息科技运用到收发中,通过处方条形码,实现接方、登记、自主叫号一体化服务流程。科室还在醒目位置张贴“意见收集二维码”,用于收集患者的意见。目前已反馈处理10条。为了阳光透明展示煎药全过程,科室在候药区安装了三个电视画面,实时向患者展示煎药的全过程。第一屏显示代煎公司的实时煎药画面,第二屏显示配方煎药跟踪系统,第三屏实时播放中药房和颗粒药房内中药调剂人员调剂情况。煎药全过程做到透明、公开,打通了患者与未曾谋面的代煎公司的“最后一公里”,让患者常见的疑问因屏而散:中药饮片是不是足量,使用的药材是不是地道,煎药的环境卫生好不好?让老百姓能更加放心安全的用药。同时该系统的上线,也促进了煎药公司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加强内部管理,用足用好中药,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代煎服务。

图片 

该系统上线以来,已在线90天,每日候诊大厅中不时地有患者自主查询中药代煎状态,解决因对代煎质量有疑问而产生的纠纷2起,患者满意度也由此提高至97%。

图片

03服务“药”廉 质量为先

图片

淡泊明志、良药祛病。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科室利用空闲时间进行业务学习及新版药典的解读,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更好的服务病人。同时通过不定期的抽查药品质量,对内部差错进行探讨并及时整改。在疫情期间,积极做好中药及颗粒剂的供给和保障工作。从2020年始,科室为隔离酒店配制了41270帖新冠预防方。有时接到紧急通知,经常加班加点连夜赶制,确保药品的及时供应。

04文化讲廉 育苗未来

图片

科室积极参与妇联、团委组织的中药科普活动,将中药房作为基地,每月定期给小朋友们作中医药知识的传授,同时也走进学校、社区普及中医药知识。2022年已开办16场,在学习强国、热线188等平台上相继报道。

05百草话廉 清风徐来

图片

为了讲好中草药故事,传播清廉文化,科室还承担起“清风百草园”的建设。正在建设中的“清风百草园”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拟种植100多种中草药,每种中草药不仅注明药性、功效主治,还标注该味药的廉洁喻意,以阴阳八卦造型间以盆栽,结合宣传栏、LED屏,向来往人群讲述中草药故事,传播清廉文化。该实景还将被打造成中草药清廉文化的科普基地,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放,在更大范围内普及中草药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种上一颗充满廉韵的中医药种子。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