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健康细胞建设行动】我区6个镇、11个村首批入选省级健康村镇名录

[ 健康快讯 ]    
2022
10-12
09:19

近日,浙江省爱卫办印发了《省爱卫办关于省级健康村镇建设现场评估情况的通报》,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健康乡镇和健康村名单。我区益农镇、临浦镇、瓜沥镇等6个镇,以及河上镇紫霞村,所前镇金山村,闻堰街道老虎洞村,瓜沥镇长联村、前兴村,宁围街道宁新村等11个村成功入选,成为全省首批健康乡镇和健康村。

图片

图片

共建共享,健康先行

益农镇作为此次入选的省级健康镇之一,坚持立足民需,把健康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民心工程重点推进。

来到益农镇,你会被老百姓家门口的美丽庭院惊艳到,矮墙现绿,花团锦簇,真正让百姓生活在看得见水,透得出绿的美丽乡村环境中。近年来,益农镇实行“河长制”“塘长制”,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向河流“毛细血管”进发。

图片

在益农还有一个健康关爱基金,这是由辖区内企业浙江荣盛控股集团等10家企业捐赠的,共计5100万元,为益农健康镇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经济保障。据益农健康关爱基金支出信息显示,有35%用于邀请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一院、邵逸夫医院等知名医院的专家下沉基层,20%用于举办社区或公众的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健康教育、计生宣教等活动。20%用于卫生健康服务设施建设、设备改善。10%用于医护人员培训、进修、技术交流和科学研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本土医疗人才队伍培养,在全镇持续营造建设健康乡镇的浓厚氛围。

图片

河上镇紫霞村是此次入选的省级健康村之一,全村582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6岁以下婴幼儿107人,织密“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络,是紫霞村的健康特色。紫霞村在省级健康村创建过程中,聚焦“一老一小”问题,普惠性服务供给提质提效。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家门口的体育项目,实现“15分钟运动圈”,在省级健康村的打造过程中,紫霞村打造了村级文化礼堂、老年食堂、儿童成长驿站、灯光球场、健身点、阅览室等场地。不仅如此,在村里还有老年太极队、排舞队、象棋队、篮球队、慢跑队等健身团体,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

图片

健康建设,氛围浓厚

近几年,我区围绕“生态、健康、发展”的理念,以打造全域健康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在全区持续营造全面建设健康村镇的浓厚氛围。

2021年萧山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数据统计显示,我区居民2021年度健康素养水平为37.1%。5年来,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了16.01%。

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从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不断完善的就医体系、不断健全的“15分钟健身圈”、持续有力的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推进……老百姓生活习惯得以改善的同时,也从中收获了一份健康。

图片

2020年,我区发布《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高质量建设“健康萧山”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力争到2023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善、功能互补、运行协同、服务高效的卫生健康体系,为萧山建设“健康名城”、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提供保障。

对此,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我区全面推进健康萧山建设,将健康支持环境建设扩大并融入到体育、教育、城建、生态环保等部门及重点民生领域,从培育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社区(村)、家庭等健康细胞,到优化健康主题公园、广场、一条街、步道、基地等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共享的健康新生态。

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创建各级健康促进机关42个,健康促进学校138所,健康促进医院6所,健康促进企业101家,健康社区149个,健康村56个。 

图片

今年是健康萧山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的关键一年,萧山正全力以赴,加大力度推进“健康萧山”建设,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完善“智慧医疗”,破解百姓就医“难”事,全力守护百姓健康,努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来源:健康萧山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