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长假过后,你的睡眠还好吗?

[ 健康快讯 ]    
2022
10-10
09:12

国庆长假刚刚过去,黑白颠倒的小伙伴们睡眠能够调整过来吗?据统计,约80%的上班族都会患上各种各样的假期综合症,那么该如何调整个人的睡前习惯呢?

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失眠抑郁特需门诊临床心理专家、主任医师李晓一认为,现在十个人中有七个人都有睡眠问题,或严重或轻微。其主要原因是情绪问题,比如工作压力过大、焦虑、紧张以及想法太多;7%左右的患者失眠都是精神心理因素诱发,如经济问题、家庭纠纷、亲人离世、环境因素等;只有少部分人是因为生理原因引起,如体质因素、躯体疾病及药物因素。

一、常见的睡眠问题有哪些?

李晓一结合临床,认为当前常见的睡眠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入睡困难、维持睡眠困难、早醒且不能再入睡、多梦易醒、感觉性失眠(虽然睡着了,但起床后感觉像没睡一样)、不宁腿综合症等。

睡眠问题所涉及的人群很多,有老人、成年人、青少年、儿童、怀孕及产后的女性以及患有严重疾病的人,如肿瘤、心脑疾病、肝肾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老年痴呆、五官科等,尤其以精神神经系统问题最突出。

二、睡眠问题带来的不良影响?

民间有句俗语:“吃人参不如睡五更”。李晓一认为,睡眠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人对疾病的抵抗力,睡眠差的人,可能导致感冒、抑郁症、糖尿病、中风、心脏病和癌症。如连续两个晚上不睡觉,血压就会升高;如每晚只睡四小时,连续一周,胰岛素的分泌量就会大量减少,可使一个健康的年轻人出现糖尿病的前驱症状。美国医学教授威廉特蒙德说:“睡眠是抵御疾病的第一道防线”。他发现,凡是在凌晨3点起床的人,第二天的免疫力就会减少,血液中有保护作用的杀病菌细胞也会减少1/3。失眠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三、如何改善你的睡眠?

要想改善睡眠,李晓一总结了以下改善睡眠问题的方法。

01合理饮食

晚餐早点吃,避免辛辣、油腻的食物,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对睡眠不好的人来说,下不要喝浓茶和咖啡。茶和咖啡只能让人一时兴奋,忽略疲劳困倦,却无法解决身体需要休息的问题,反而打乱睡眠节奏。不要依赖酒精来助眠,酒精虽然有利于入睡,却会降低睡眠质量,容易夜醒。

02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

补充B族维生素,多吃杂粮和蔬果。B族维生素不足,尤其是维生素B6不足时会出现失眠。如果膳食摄入长期不足,可以考虑每天补充400毫克的钙片并多晒太阳。保证钙、镁等微量元素充足。

03适量运动

每天可以进行半小时以上运动。运动能减轻精神压力,改善血液循环,也能让大脑得到放松。人们都有体验,出门旅游爬山走路几个小时之后,肌肉极为疲劳,但一躺下就能睡着。

04按时睡眠

睡眠时间不要晚于11点,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早点睡还能睡着,熬夜晚睡之后反而容易失眠。日常要细致体会自己什么时候感觉疲劳,在第一个疲劳信号出现的时候及时休息,而不是反复忽略疲劳信号,不然就容易发生失眠。

05做好睡前准备

睡前一小时不看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研究表明,这些近距离直接射入瞳孔的强光,容易引起大脑兴奋。创造尽可能黑暗的环境,把窗帘拉严,不要开夜灯,也不要让电器上那些光点闪烁。睡前如果渴了可以少喝点水润噪子,但不要喝大量的水,避免起夜干扰睡眠。把次日要做的工作写在纸上放进包里,出门要带的物品提前放在包旁边,让自己安心入眠。如果次日有重要场合,要穿的衣服都搭配好,躺下之后反复琢磨穿搭,也会影响睡眠。 

06睡前尽量放松

睡前用温热的水泡脚,按摩身体,听轻柔的音乐,尽量放松大脑。不要在睡前半小时和家人讨论有争议的问题,不要高声说话,保持情绪的稳定。多向家人表示爱意,多拥抱他们,说些温暖的话语,能让自己的情绪增加安全感,减少各种担心和焦虑,温柔美好的心情有利于睡眠。

07腹式呼吸有助入睡

如果实在难以入睡,不要数羊,不如先做腹式呼吸,让呼吸和心跳的速度逐渐放慢,然后做分段放松术,从大脚趾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就像瑜伽师的指示,默念“放松你的大脚趾…放松你的所有脚趾……放松你的脚背……”。这个方法对很多人都非常有效。


来源:区三医院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