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来萧返萧,这件事情要注意!

[ 健康快讯 ]    
2022
09-29
09:06

国庆长假已经在“不远的前方”,你有没有留意到,最近不少萧山市民以及在外来萧返萧人员纷纷开始打听核酸“落地检”和“入杭报备登记”相关消息。

9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和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决定在国庆假期及前后,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当地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在全国推行“落地检”。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近期全国各地人员流动逐渐开始增大,多地“落地检”已经筛出多例阳性人员,涉及公路、铁路、民航等多种交通方式。在此,我们倡议萧山市民在国庆假期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如果确实要有必要出行,或者需要来萧返萧,那么请大家一定配合做好“落地检”,并做好“入杭报备登记”。

什么是“落地检”?

为确保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和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即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为跨省流动人员到达萧山后立即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

“落地检”的执行时间是什么时候?

国庆假期及前后的防控措施执行时间为2022年9月10日起到10月31日止。后续将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措施。

为什么要推行“落地检”?

目前,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流行优势株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强,其中Omicron变异株BA.5亚型的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为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国庆假期来临,人员流动性、聚集性活动将增多,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仍然较高;

飞机、高铁、大巴等为人群密集、空间密闭、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场所,传播风险高。

核酸结果全国互认为什么还要进行“落地检”?

虽然核酸结果全国互认,但还是有必要采取“落地检”的措施。这一形式和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并不冲突,落地核酸有利于落地地区的输入风险防控,因为奥密克戎传播速度比较快,落地检测服务做到便捷、方便检测者快速通行,既有助于疫情及时发现,又能兼顾人员往来通行的需要。

“落地检”就像是一个“岗哨”,通过能第一时间发现跨省流动人员阳性个案,为跑赢病毒、控制疫情争取时间。

昨日,

“入杭报备登记”小程序上线!

入杭返杭前,

这个动作别忘记!

“入杭报备登记”小程序

当前,国庆假期临近,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同时提高旅客进出杭州的通行效率,“入杭报备登记”小程序正式上线,所有入杭人员,特别是省外来杭返杭人员,在抵杭前应通过该小程序登记报备。

操作流程

第一步:多种渠道可进入“入杭报备登记”小程序

(1)打开杭州健康码,点击“入杭报备登记”进入报备页面。

图片

(2)打开支付宝,搜索“入杭报备”,在搜索结果页面点击“入杭报备登记”小程序进入报备页面。

图片

(3)通过微信、支付宝、浏览器等扫下方“入杭报备”二维码进入报备页面。

图片

(4)在入杭短信提醒中可直接打开报备链接访问“入杭报备登记”。

图片

(5)扫“场所码”进入“入杭报备登记”,正在杭州火车东站等场所逐步推广。

图片

第二步,通过授权或手机短信验证码进入报备页面。

图片

第三步,填写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提交,签字同意承诺协议,即报备成功。

来杭返杭人员提前使用小程序报备,在通过机场、火车站和高速出口等交通卡口时,可以简化人工信息核验步骤,缩短驻留时间,实现快速通行。尤其在旅游出行高峰时段,能提高核验效率,快速分流旅客,做到人畅其行。

市民朋友需要注意什么?

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外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如确需出行,提前报备,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疫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在服务区或其他公共场所停留的频次。 

及时主动报备。近期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或高中低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及外省旅居史的来萧返萧人员,请提前24小时通过在线平台进行自主申报或向目的地社区(村)、酒店、单位主动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

配合核酸“落地检”。无论是通过自驾还是公共交通工具,从省外来萧返萧,在入浙首站积极主动配合落实“落地检”,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聚集、不前往公共场所,出行时规范佩戴口罩,并在抵萧后连续3天做核酸检测。

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所有在萧人员落实每3天一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人员按规定频次落实“应检尽检”。 

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进入各类场所主动扫“场所码”,配合接受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卡、核酸记录),如实报告行程,规范佩戴口罩。倡导国庆期间“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拜访增进交流;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排队、付款、交谈时请保持 1米线距离。 

如您有疫情防控等相关问题,可咨询:

萧山区疫情防控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

萧山区疫情防控办

0571-82891152

萧山区疾控中心

18057162688

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方便大家与所在社区联系

现公布萧山区各镇街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电话

和各村(社区)疫情防控报备电话

萧山各镇街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电话

图片

扫码查看

萧山区各村(社区)疫情防控报备电话

图片

扫码查看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