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你怀疑孩子有“多动症”吗?

[ 图片新闻 ]    
2022
09-28
17:25

新学期开学才1个月,浙江萧山医院发育行为与心理门诊内,前来咨询“多动症”的家长明显多了起来。

有些是家长自己觉得孩子有问题带来医院检查的,有些是老师觉得孩子有问题要求家长带来医院看看的。甚至有一天,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的三个同学一起来看诊。

这些孩子都个有共同特点,均是刚上小学一年级,在学校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纪律性差,回家作业拖拉不能独立完成。


真的是因为“多动症”吗?

儿科主任王蛮蛮说:并不是,其中大一部分孩子的多动、冲动的症状出现时间短,经过仔细问诊和系统评估并不符合多动症的诊断标准,孩子更多只是对新环境的暂时不适应。

王蛮蛮认为,家长和老师的担忧完全可以理解,如果确实是存在多动症的情况,那么还是需要尽早干预。而且干预的过程需要医生、老师、家长多方面的参与配合,将孩子的功能损害减少到最低程度,恢复孩子正常、完整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学习能力。

图片

多动症的全称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指发生于儿童时期,与同龄儿童相比,以明显注意集中困难、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或冲动为主要特征的一组综合征,是儿童最常见的神经行为障碍之一。

诊断标准:持续存在且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为核心症状,可造成儿童的学业成就、职业表现、情感、认知功能、社交等多方面的损害,症状持续至少6个月,存在于多个场合,12岁之前出现。

有这些症状要小心

01

注意缺陷

注意集中时间短暂,注意力易分散,他们常常不能把无关刺激过滤掉,对各种刺激都会产生反应。

02

活动过度

活动过度是指与同年龄、同性别大多数儿童比,儿童的活动水平超出了与其发育相适应的应有的水平。

03

易冲动

做事较冲动,不考虑后果。常常会不分场合地插话或打断别人的谈话;会经常打扰或干涉他人的活动。

041

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

部分患儿存在空间知觉障碍、视听转换障碍等。虽然患儿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但由于注意障碍、活动过度和认知障碍,患儿常常出现学习困难,学业成绩常明显落后于智力应有的水平。

05

情绪行为障碍

部分患儿因经常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批评及同伴的排斥而出现焦虑和抑郁,约20%—30%的患儿伴有焦虑障碍,与同龄人相比,患有ADHD的青少年在情感上显得较不成熟。

图片

多动症行为治疗三步法

① 正性强化。通过表扬、赞许、奖赏等方式使儿童好的行为得以持续。首先要确定靶行为(坏的行为)和需建立的好行为。当好的行为出现时,应立即给予赞赏、表扬和奖励。正性强化的使用需要注意:立即反馈、频繁反馈、突出反馈。

② 惩罚。惩罚有助于减少或消除孩子的不良行为,但要避免一开始就进行严厉的处罚。坚持多鼓励少惩罚的原则,轻微的处罚与鼓励相结合,鼓励多于惩罚,鼓励和惩罚的比例达到4:1至5:1对不良行为的消除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③ 对于某些会强化不良行为的因素予以撤除,不良行为得不到强化后就会减少或消失。如儿童不合理大发脾气或哭闹,家长采取冷处理的方法,不再给与关注,儿童的哭闹或发脾气就会减少。


来源:浙江萧山医院  

作者:王蛮蛮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