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大脚趾变大拇指!移花接木还小伙一只功能健全的手

[ 图片新闻 ]    
2022
09-28
17:25

命运多舛的17岁贵州小伙庄先生,年纪轻轻的他已有双手两次手术史,遗留右中指末节部分残缺,这次来萧打工期间,因为意外又再次受了外伤,右手被机器绞伤,导致右拇指掌指关节平面毁损,右食指自掌指关节平面到远端皮肤软组织脱套缺损,指骨外露。看着自己血肉模糊的右手,他不禁感到痛苦绝望……

意外发生后,工友立即将他送到了萧山中医院。面对这一严重的毁损伤,萧山中医院手外科主任侯桥立即予伤口清创处理包扎,经过科室反复病例讨论并待患者情绪稳定后,决定二期对患者进行拇指再造术。

侯桥介绍,由于患者毁损的是右手拇指和食指,而拇指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功能。有资料显示,拇指功能占手功能的40%,所以如何重塑患者的右拇指对患者未来的生活至关重要。

如何再造,方案很多。怎样才能让患者损伤最小、受益最大化,既有功能又有外观,且能让患者接受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

与患者及家属多次沟通后,侯桥团队拟定了手术方案——将右手已脱套毁损的食指转位到拇指,重建拇指的骨骼、肌腱系统,再取右足部大脚趾的皮肤、趾甲恢复再造拇指的外观。食指自手掌部截指,以保证虎口的外观及功能,再切取其他部位的皮肤移植保留拇指。

图片

在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后,8月30日侯桥团队为患者进行了手术。至此,庄先生拥有了一只集右食指、右脚大脚趾合二为一的新的右拇指。从外形来看,你分辨不出,以为那就是他的拇指;从感觉上来探,带了趾底神经,他的右拇指拥有感觉;从功能上来看,保留了食指伸、屈肌腱,保留右拇指掌指关节,从掌指关节平面右拇指可以完成屈伸动作,患者右拇指拥有拇指对指、对掌功能。

图片

↑ 庄先生将被移植的右脚大脚趾

手术后

图片

图片

10天后,患者终于度过了危险期。目前,他的再造右拇指已存活,下一步,是进行康复锻炼回归社会。

图片

庄先生是不幸的,一场工伤失去了他的右拇指、食指;他又是幸运的,遇到了侯桥主任的团队,运用精湛的移花接木之术,还他一个全新的右拇指。

专家简介

图片


来源:萧山区中医院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