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区三医院“肺结节联合门诊-专业手术团队”组合拳出击!

[ 图片新闻 ]    
2021
11-17
14:49

家住进化的杨先生,今年60岁,近日他在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了肺结节切除术,术后恢复良好。杨先生说他要感谢区三医院好多名医护人员,“细致耐心的服务,优质精湛的技术,这段时间三院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两点,真心感谢他们”!

“护士长的声音听起来比我还焦急”

事情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体检中心护士长韩晓像往常一样在翻看体检报告,“肺部有个结节、肿瘤指标偏高”,当看到杨先生的体检报告时,凭着多年在体检中心的职业敏感,护士长韩晓认为这个必须要重视。

韩晓立马给杨先生打了电话,让他务必到医院来复查。接到电话的杨先生平常工作很忙,而且也没什么症状,就不当回事。

“你这个情况一定要尽快来复查,如果你忙的话,可以直接到体检中心来找我!”听到电话里的声音仿佛比自己还要焦急,杨先生就和韩晓约好了来院的时间。

“肺结节联合门诊专家建议手术治疗”

杨先生按照约定时间来到区三医院,在护士长韩晓的带领下到肺结节联合门诊就诊。仔细询问病史,检查发现,杨先生右肺有一直径约1cm的 结节,结节大小较以前有所增大。

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曹捍波,区三医院专家任益江、华茂红一致认为杨先生极有可能是浸润性肺腺癌,建议手术治疗。

肺结节联合门诊,浙江省人民医院等专家为患者进行评估,制定诊疗方案

“专家团队进行手术让我很放心”

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完善术前准备,10月31日,由浙大一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屠政良、区三医院外科主任田林烽、麻醉科主任鲁银虎等组成的医护团队,为患者实施单孔胸腔镜下肺结节切除术。手术顺利,历时1.5个小时,病理科主任韩峰为其进行冰冻病理检查,报告显示为 右肺浸润性腺癌。

因体检及早发现了癌变结节,及时切除了病灶,为杨先生治疗赢得了最佳时间,术后第1天杨先生便可下床活动,术后第4天拔管,术后8天杨先生顺利出院。


浙大一院胸外科专家等组成手术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

出院后,杨先生有疑问时,都会通过微信向华茂红医师咨询,华茂红只要有空就会第一时间回复。

“我是不幸的,但又极其幸运,从体检、门诊、手术到术后,我感受到了区三医院的温暖与专业,真的非常感谢”杨先生到医院复查时,见到华茂红医师时如是说。

肺癌是目前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早期肿瘤的唯一症状就是没有任何症状,如果是出现了症状,肿瘤一般已经处于晚期,因此定期体检相当重要。若体检发现肺结节等肺部疾病,请务必尽早到院就诊治疗。

由于肺部结节病因复杂,性质各异,涉及多个学科,因此单一的专科门诊常难以全面而妥善地解决问题。由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曹捍波、区三医院专家任益江、华茂红坐诊的肺结节联合门诊,充分发挥了专科特长,根据肺部结节影像学表现,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和危险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为患者制定个体化、诊治方案,制定合理的随访间隔,使之既不延误病情,又减少多次CT的放射性损伤。

对于需要手术的患者,区三医院邀请浙大一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屠政良和本院外科主任田林烽、麻醉科主任鲁银虎、手术室、病理科等组成团队,为患者开展胸腔镜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预后良好。

区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华茂红介绍,肺癌的高发年龄为45—65岁。除了长期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三手烟人群,长期暴露在石棉等环境下的特定职业,恶性肿瘤病史或家族肺癌史等肺结节的高危人群外,对于非高危人群,也最好在这个年龄段每年进行一次肺部CT筛查,做到早诊早治。

为进一步方便患者诊疗,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省级专家的医疗服务,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每月第二周、第四周周日上午开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专家门诊,每月第一周周日上午开设浙江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曹捍波肺结节联合门诊。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