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做小说教学的牧羊人” ——城东教育指导中心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12月份主题研修活动纪实

[ 图片新闻 ]    
2022
12-12
10:44

12月7日,萧山区城东教育指导中心初中语文高均名师工作室在衙前镇中举行了“做小说教学的牧羊人——以《植树的牧羊人》教学为例”主题研修活动。导师高均、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研修活动。工作室组织者朱叶飞主持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室内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以更好的设计与实施提升学生小说学习整体水平,研修活动中,导师高均做了题为《初中语文教材小说教学方法探索之小说“长文短教”探索》的专题讲座。

图片

讲座指出,“长文短教”要重视着眼点、切入点、重难点、训练点、碰撞点,要突破文意、文旨、文脉、文言、文法选点教学;“长文短教”要关注“大胆取舍、突出重点”的前提,“充分预习、突出兴趣”的基础,“文本重构、突出新意”的根本,“转变方式、突出主体”的途径。讲座强调,面对传统小说、现当代小说、外国小说等不同类别,要立好“长文短教”不同门派,施展好不同拳脚,关注“教材内+教材外”当堂“长文短教”的多类型尝试与突破,关注小说阅读核心素养的“不同类型”的真实落地,关注学生在课堂上、作业中、整本书阅读时的方法运用、阅读习得与情感体验。

图片

活动中,工作室成员、衙前镇中翟微微老师在708班执教《植树的牧羊人》一课。

图片

翟老师落实“长文短教”,充分关注学生当堂默读,在整体感知文章、了解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提高阅读速度,学习勾画关键语句,理清故事情节。教学中,通过“发现奇迹”“揭示奇迹”“感悟奇迹”三个重点部分的研学,使学生在三个重要的小说学习“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一是通过圈画“荒原”变化的环境描写中感知对比手法的作用;二是通过揣摩人物的细节描写分析人物形象;三是通过解读文中表达作者情感和评价的句子,学会议论的表达方式。整堂课通过品析老人创造奇迹的句子,感受人物的精神和魅力,思考牧羊人植树行为的意义,感悟老人无私奉献、勤劳执着、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整个教学理通旨达,深入浅出。

图片

随后,在翟微微老师简单“回课”后,全体工作室成员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交流,汪圣丹、朱叶飞、孙婉、何艳、沈建芳先后发言。发言内容涵盖了课堂点评、“云教学”建议和“小说教学思考”等,内容丰实,形式多样,理解深刻,研修开放,较好地发挥了交互作用、碰撞效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最后,工作室倡议每个成员要更积极投身于小说阅读教学的革新,大胆体验文本素读,多维解构小说内涵,认真护养生本立场,生态设计教学方案,做真正意义上的小说阅读的牧羊人,让小说阅读教学满园春色,绿草如茵。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