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两地一线“云教研” | 汇宇小学连线四川康定市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开展系列教研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12-09
10:17

为了促进教师学习新课标,加强新课标的理解以及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搭建汇宇小学与帮扶学校的深度交流研讨平台,十二月,汇宇小学和四川康定市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两校将联合开展“共研新课标 共享新课堂”云端教研系列活动,教研学科将包含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

图片

12月2日,汇宇小学和四川康定市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两校首次连线,数学专场拉开序幕。千里之外的两校学生和老师们汇聚云端,借助萧山美好云课平台,同上一课,共研一课。

图片

▲汇宇课堂

图片

▲甲根坝课堂

本次活动由在汇宇小学挂职的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献德珍副校长主持。

图片

▲献德珍副校长

首先,由汇宇小学华金祥老师执教公开课《植树问题》,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同步线上学习,两校数学组的老师分别在现场、线上听取了本节公开课。华老师通过游戏让学生初步感知间隔,在摆一摆、画一画、想一想、说一说等实践活动中,帮助学生发现间隔数与植树棵数之间的关系,寻找其中的规律,并应用规律,解决问题。

图片

图片

课后,华老师对自己的课的设计进行了简单的理念阐述。

图片

汇宇小学会场沈静老师对华老师的课进行了简短而精彩的点评。

图片

沈静

植树问题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解决,这一内容具有很强的数学思维和很强的探究空间,既需要老师的引领,也需要学生的探究。华老师这节课从初步感知在20米长的马路一边植树到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在100米长的马路一边植树,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抽象能力与迁移能力,教会孩子们用数学的眼光来观察世界。最后,华老师不断变换学习素材,从装路灯,到敲钟,帮助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在变化中找到不变的本质,提升了学生的应用能力,增强创新意识。

康定市甲根坝片区寄宿制学校的挂职副校长高飞,数学教研组长罗顺凤老师,数学骨干廖崇惠老师也参与了现场评课。

图片

高飞

在献校长的沟通下,康定市甲根坝学校与浙江萧山汇宇学校之间构建了一座友谊的桥梁。今天我们通过网络与萧山汇宇学校一起开展了一次网上的教学盛宴。让我们甲根坝学校的老师们看到了汇宇学校在教学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们近距离了的感受到了华老师的数学教学的魅力,给我们的老师带来了不一样的教学感受,让我们感慨良多。真的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更多一些,让我们可以从更多的方面去感悟,去学习,去提升。

最后,我代表学校再次感谢萧山汇宇学校的各位领导及各位老师对我们的无私帮助,愿您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工作顺利!愿我们的交流活动可以一直进行下去!希望你们有空到美丽的康定来。

图片

罗顺凤

非常感谢华老师以直播的形式带给我们一堂非常精彩的课堂:华老师语言风趣幽默,语气温和,表述很新颖,把学生的思维有效地引入课堂教学中,课堂提问巧问促思,激起学生思维的波澜;课堂评价具体诚恳,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同时透着老师的关爱之心,课堂上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学生经历了知识形成的过程中使接受与探究相辅相成……整堂课教师激情四射非常投入,引领着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活动中!

图片

廖崇惠

非常有幸聆听华老师通过云课堂展示的《植树问题》这堂课,云课堂运用现代化手段让两地学生虽相隔万里,却在同一课堂上,学习同样的内容。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两地教师的教育教研热情,拓展了我班孩子们的眼界,也架起了一座横跨美丽康定和杭州萧山的友谊桥梁。希望以后我们的孩子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最后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献校长和汇宇学校的领导、老师。

活动最后,汇宇小学楼泽华副校长做总结发言。

图片

他表示,得益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能让本次云端教研高效有质的开展,让我们相隔千里的两个学校能够开展深入的教研活动。希望这次活动作为两校师生联谊的一个开始,今后提供更多我校的优质课堂同甲根坝的师生共享、共研、共学。

图片

▲汇宇会场

图片

▲甲根坝会场

学习新课标,

践行新课堂,

让新课标理念在每一堂课中真正落地,

让学生在新课堂中提升素养。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