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名班带思路 交流促提升 ——萧山二职举办高一年级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讲座

[ 高中 ]    
2022
11-24
10:11

为拓宽班主任的工作思路,营造良好的班主任工作氛围,11月20日,萧山二职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班主任专业能力讲座,全体高一年级班主任及巧英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巧英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祝巧英以及工作室骨干成员林静两位老师,围绕班主任如何有效班级管理和如何做有情怀的班主任进行主题讲座。

林静老师《班主任处理问题学生的原则和策略》

林老师分享了自己当班主任的经验,如何对“问题学生”进行归类分析,有针对性地提供对策以及处理时应遵循的原则。

她认为中职生正处于身心发展阶段,人生观、世界观初步形成,对一些问题有不正确的看法是难免的。“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少犯错误,这是为人的准则。”只要有学生存在,就会有“问题学生”存在。

在现在教育理念下,我们要越来越关注学生的心理与自尊心,对于问题学生的转化也更多的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对待“问题学生”,我们更要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切不可操之过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唯有宽容,耐心等待,学生身上的“问题”才能逐步改正,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祝巧英老师《今天起,做一个有情怀的班主任》

祝老师从班主任的学习力、思想力、影响力和执行力的提升,展望了究竟如何才能成为有情怀的班主任,引起大家深思。

中职生的学生状况经常在变化,永远是新的,今天同昨天就不一样。比起面对机器,要对话活生生的人,而且要启发他,引导他,甚至影响他,祝老师认为这是件不那么简单的事。没有一条教育规律,没有一条真理,是可以对一切孩子绝对同样适用的。就是因为每个人生而不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我们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对待每一个学生,而应该个性化的去面对每个学生。不仅如此,学到的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往往不如人意,这就需要自己用心用情用智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而异。

当一个班主任不容易,当一个有情怀的班主任更不容易。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用人格魅力带班,用知识魅力带班,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

此次培训意在引导高一年级班主任根据各班学生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高质量的教育和管理,帮助他们逐渐成长为师德高尚、奉献精神好、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


来源:  

作者:通讯员 王诗雨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