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湘湖小学迎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幼兼职研训员”高研班到校学习交流

[ 小学 ]    
2022
07-19
08:42

会玩、会学、会创造。基于学习方式变革的项目化学习不但深度改变了师生的学教样态,也成为当下双减背景下基于儿童视角的融创学习突破口。7月15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幼兼职研训员”高研班的学员们到湘湖小学学习交流。

图片

引领

素养导向的单元化教学

— 专题报告 —

图片

当天上午,全体学员聆听浙江省特级教师徐和平老师的专题报告《素养导向的单元教学目标确立与陈述》

图片

徐和平老师重点强调了“单元教学”概念。他指出,“单元教学”是以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为指向,在大概念(主题、要素)统领下,在大任务(项目)的驱动下,把一组原本离散的教学内容组合成一个目标、内容、过程、评价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完整学习单位。教师在实施教学之前,应该以“单元”为视角设计好每一堂课,避免落入传统教学模式“点式课堂”的窠臼,最终使学生具备所学知识结构化的能力。

图片

此次讲座中,徐老师将高度凝炼的理论指导和生动具体的教学设计案例分析相结合,就如何做好单元教学设计问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策略方法,使在座的教师们获益颇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

校园空间建设

— 项目化学习 —

图片

当天下午,各位高研班的学员在湘湖小学行政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项目化新型教学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湘湖小学空间建设的理念归结为8个字,学为中心,真实学习。学校学教方式变革中非常关注如何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发现问题,设计方案,项目研究”;学校空间建设中特别关注如何打造让空间去完美学生主动建构、真实学习与问题挑战的学习新样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目前,湘湖小学已经形成“一个中心,三个场域,X个校外基地”的“1+3+X”小学全域学习空间。一个STEAM教育中心,打造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内核。三大学科教学场域,搭建学科项目化学习的支架。X个湘湖教育基地,拓展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场域。

图片

探讨

双减下的项目化学习

— 专题报告 —

图片

参观结束,全体学员在报告厅聆听了湘湖小学刘燕书记题为《基于双减优化教学的项目化学习》的专题报告。

图片

刘书记解析项目化学习的“四W”,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项目化学习”、“为什么要进行项目化学习”、“学科教师怎么实施项目化学习”和“学校如何用项目化思维进行管理创新”。

图片

项目化学习改变了课堂教学结构和内容,改变了教师的教与学,改变了一所学校。

图片

图片


来源:湘湖小学  

作者:蒋碧云 周诗豪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