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超500万青少年有这个病,暑期治疗正合适

[ 图片新闻 ]    
2022
07-18
09:11

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中小学脊柱侧弯人数预计超过500万,且每年以30万的数量递增。

图片

其中最常见的当属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AIS)。

什么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AIS)是青少年在身体生长发育的快速期出现的,发生在脊柱三维平面上的异常,也就是说脊柱发生了侧弯、平移、旋转的异常改变。这是一种排除了先天发育异常、外伤、感染、肿瘤等原因,不明原因的脊柱侧弯。

10岁以下的儿童生长发育快,恶化风险较高。长至10~18岁,青少年型脊柱侧弯,发病率高,恶化风险更高。就像一棵树苗,如果幼年时是歪的,生长速度就会加快树苗的弯曲程度。如果树苗长成了大树,歪斜的风险就会相对较低。

以下四类属于AIS的高风险人群:

8到14岁的儿童;

女性;

体型比较瘦长的人;

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有患脊柱侧弯的儿童。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危害

01影响脊柱外形和功能

脊柱侧弯容易引发青少年脊柱变形、肩背部不平、胸廓畸形、骨盆倾斜、长短腿、姿势不良等外在畸形,既影响活动度等功能,也容易产生自卑心理。

02影响生理健康 

脊柱变形易导致肩背部、腰部顽固性疼痛,严重者甚至出现神经受损、神经受压、肢体感觉障碍、下肢麻木、大小便异常等症状。

03影响心肺功能 

脊柱侧弯影响气体交换,易引发短气、喘气等呼吸障碍,且影响血液循环。

04影响胃肠系统  

脊柱侧弯使腹腔容积减小、脊柱神经对内脏的调节功能紊乱,进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胃肠系统反应。

脊柱歪不歪,可先自测一下

家长可以留心观察孩子的一些生活细节,比如领口或者双肩是否经常不平;女孩子在穿裙子时,裙摆是否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平躺时,两侧下肢是否不等长。

家长还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易行的自测方法,初步判断孩子是否患上了脊柱侧弯:

1.高低肩、肩胛骨突起:脱去衣物,观察直立状态下两侧肩是否等高以及两侧肩胛骨是否凸出和等高。

2.剃刀背畸形:向前弯腰时,从后方看,一侧背部隆起,形成“剃刀背”。

3.脊柱偏离中线、脊柱弯曲和身体倾斜:对于脊柱明显侧弯的患者通过观察患者直立时的姿势即可进行判断;对于轻微脊柱侧弯的患者需要通过触摸棘突了解脊柱是否弯曲。

4.两侧腰部不对称:一侧(凹侧)腰部出现皮纹褶皱。

5.胸廓不对称、异常隆起和凹陷:正常的胸廓左右对称,如果出现胸廓左右不对称、鸡胸、漏斗胸及肋骨隆起等现象,应警惕脊柱侧弯的存在。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

目前特发性脊柱侧弯治疗包括:康复矫正训练、物理因子电刺激 、支具佩戴、手术治疗。

1、针对20°以下的脊柱侧弯以康复矫正训练为主。

图片

2、20°-40°脊柱侧弯,除康复体操训练和电刺激外,需佩戴支具矫正。

图片

3、40°以上脊柱侧弯,如果孩子孩子生长发育阶段,可以给予高强度密集性训练再加上严格的支具佩戴时间,也可以改善侧弯角度。

图片

4、一旦脊柱侧弯压迫脊髓、内脏器官产生神经症状,则必须手术治疗。

针对特发性脊柱侧弯,青少年时期是治疗黄金阶段,一旦停止生长发育,骨骼成熟定性则很难矫正训练。暑假时期,孩子课程少,相对于来说比较空闲,是治疗的最佳阶段。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