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美好教育”新生态——萧山区南片教育“提质强校”项目正式启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7-18
11:01

提质强校,携手前行。

期待未来,静候花开。

用不懈地探索与实践,

共筑南片教育华彩乐章。

图片

萧山网讯 在新课标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萧山南片教育发展的均衡化以及高质量发展进程,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打造“美好教育”新生态。7月15日,萧山区南片教育“提质强校”项目在戴村镇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区教育局、全国『生态·好教育』联盟指导,南片教育指导中心主办,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承办。

图片

知名教育专家、国家督学、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韩平;萧山区教育局调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督学夏国良;浙派名师名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原院长唐少华;全国“生态·好教育”联盟理事长、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培植;浙派教育专家、浙江教学月刊社长、总编辑、杭州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永华;资深媒体专家、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副编审、《浙江教育报》首席编辑、浙江省德育研究会副秘书长言宏;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来水义及片区内校(园)各级管理干部、骨干教师代表等出席活动。南片督学责任区主任吴勇为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领导致辞·高位引领

图片

周培植院长对此次项目启动的背景意义及具体实施做了深度解读。周院长从“培植”二字引入,带土带木,仿佛与生态有着天然的亲近,阐述“生态·好教育”的品牌内涵,强调非生态的教育无以至千里。此次项目以实现萧山区南片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围绕“优师强校·好课提质”主题。

创设五大环节:项目启动,专家引领;调研座谈,深度问诊;科学提质,强化治理;聚焦中考,专项指导;提炼成果,总结反思。

聚焦五个模块:目标问题,质量导向;名师名家,现场指导;现场教研,课例展示;管理干部,骨干教师;进阶赋能,共同成长。

图片

南片“提质强校”合作项目的启动和实施,是南片奋力实践萧山教育“两点一线”总目标的有力举措,项目以南片为基点,重点推进“提质强校”行动,由点带面,推动南片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来主任表示这次活动和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充满着信心,也希望萧山南片的校(园)能通过此次项目的实施、专家的引领做到“扬长补短”,而非“避短”。以三句话与南片全体教育工作者一起共勉。一要深度剖析抛砖引玉,剖析要深达精髓、找准要害,抛砖要不避短板、不怕脸红。二要浸润其中学习提升,既要有内驱式的需求,更要有浸润式的参与。三要且思且行力求改变,改变才是南片教育之需,更是教育发展之需。

随后,萧山南片教育管理干部代表徐飞波校长、教师代表沈燕娜老师、钱敏超老师分别上台进行表态发言。

图片

图片

图片

签约仪式·项目启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区南片教育指导中心与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隆重举行了萧山区南片教育“提质强校”项目签约仪式。

图片

在萧山区教育局领导、南片各级管理干部、骨干教师代表等及相关教育专家的共同见证下,萧山区南片教育“提质强校”项目正式启动。

名家报告·专业提质

图片

图片

韩平会长作了题为《新课标背景下转变育人模式,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韩会长针对萧山南片中小学小班小校的办学优势及办学理念,高屋建瓴地为参加活动的校长和骨干教师详细解读了新课标背景下,育人模式转变的途径、模式和方法。在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型方面,韩会长希望萧山南片学校要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型,在转型中要注重教育人本化、教育个性化、教育多样化,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积极探索萧山南片学校提质强校的新途径。

图片

唐少华院长作了题为《新课程背景下,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出“五个转变”》的专题报告。唐院长的报告紧扣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就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所涉及的教育目标、观念、育人方式、课程观念,教材设计、核心素养与学科素养、学科素养与课堂教学目标以及教师赋能,评价等各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报告既有理论引领,又有实操要领,又立足当下,结合教学实践、教学研究,针对当下学校管理问题、教学一线问题等,为南片教育“提质强校”发展提供思路和方法。

图片

南片督学责任区主任吴勇为主持会议。

座谈调研·问诊把脉

15日下午,专家指导组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座谈研讨,与会专家和萧山南片教育指导中心片区的三所中学、七所小学的校长、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进行分组座谈。

小学会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中会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南片教育指导中心领导及片区内中小学校先后进行了区域及学校发展情况汇报,分享了各校在发展进程中开展的特色探索及有效举措,同时向与会专家提出了学校团队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

提质强校如何实现,专家这样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组听取专题汇报后,紧抓痛点,从学校办学规划、学校团队建设、如何实现提质强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理论和实践层面的解答和指导。

此次活动紧贴当前教育政策,旨在探讨区域、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进一步推动萧山南片教育发展的均衡化以及高质量发展进程。在新课标背景下,聚焦中考,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打造“美好教育”新生态。(记者:朱歆楠 通讯员:瞿也飞)


来源:萧山网教育  

作者:通讯员 瞿也飞 记者 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