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以赛促建,推动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空港片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回眸

[ 头条新闻 ]    
2022
01-13
09:51

萧山区第五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结果出炉啦!

空港片所属中小学9位班主任榜上有名

一等奖

萧山区赭山小学 平国琴

萧山区靖江初级中学 李娇

二等奖

萧山区南阳初级中学 沈敏

三等奖

萧山区靖江第一小学 孙丹丹

优秀奖

萧山区靖江第二小学 沈青

萧山区靖江第三小学 陆亚君

萧山区南阳小学 冯蓉蓉

萧山区南翔小学 许青莲

杭州市萧山区向阳学校 万茜

本次萧山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包括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和情景模拟三轮模块测试。比赛中,空港片参赛班主任沉着应赛、积极展示,充分表现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良好素质与风采。让我们来了解部分获奖班主任和学生在一起的温馨时刻以及他们的赛后感言。致敬这些可爱的班主任们!

一、赭山小学 平国琴 (班主任龄 8年)

用心用情,静待花开

图片

图片

遇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如遇见水般,轻柔、无痕却有力地层层“冲击”着我的心灵,让我在一次次历练中成长。从秋日的桂香,轮转到萧瑟的西风,比赛不仅仅是一次能力的考验,更是一场磨砺毅力和心态的修炼。一份班级育人方略重温育人历程,一次班会活动设计助力班级宏观建设,一次班会模拟上课展现班主任课堂风采,一次情境模拟考察育人素养,一场理念答辩检验育人哲学。

依托这次比赛,在组织材料的许多个夜晚,我回顾梳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与学生相处的那些动人瞬间不禁涌上心头,我突然有了一种强烈的收获感。过往所踏出的每一步足音都仿佛有了回应,让日复一日的班主任工作有了节奏和韵律,编织成了美妙的歌。这歌不仅拨动了学生的心弦,更追寻了师者那份朴素的爱。

歌德说:“能够躲进静谧的激情深处的人确实是幸福的。”在一次次静思与感动中,我将日常零散的育人点滴,升格成为系统的育人理念——用心用情,静待花开。渴望用爱点亮孩子的成长之路。

二、靖江初中 李娇(班主任龄 4年)

初心在教室,沉淀在日常

图片

图片

2018年入职以来,几年的班主任工作,谨记“初心在教室,沉淀在日常”,将爱融入到每一天,播撒给每一个学生,与学生们一同成长。有幸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我有了一次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研读理论,请教专家,理清思路,将三年的实践与现代班主任理论结合,潜心投入到大赛整个过程。

撰写育人方略,“破千禧之障壁,立家国爱亲情”,以立德树人为指针,与时俱进,寓教于乐,打破千禧之障壁,与学生建立新的师生模式;设计主题班会,我从“寻年味”出发,体味“新年俗”,引导学生积极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赓续文脉;情景模拟阐述,临场应变考验带班功底,从书中学习教育经验,在日常工作中点滴积累,实践创新。三个环节,历时数月,心力与智力的考验,终在彷徨、疲惫、忐忑中涅槃成凤。

淬炼方可成钢,历练才能成长。珍惜这一次机会,于一次又一次的删改中优化,于一遍又一遍的试讲中提升,于一场又一场的模拟中进阶……感谢陈利强、雷娇珠、钱立明、蒋慧君等老师组成的有温度的团队,你们用智慧的光芒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

教育者,非为以往,非为现在,而为将来。我将始终怀揣着初心,行远自迩,踵事增华,且思且行。

三、南阳初中 沈敏(班主任龄 4年)

成长,赛出来

图片

图片

萧山区第五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已落幕一周有余,近两个月的备赛历程,收获与成长饱含其中。

通过比赛,我深深的体会到新时期的班主任需要把自己的管理理念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我们在一线的工作经验或许可以让自己在班级管理中得心应手,但也要认识到先进的教育理念可以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

情景模拟环节,各种场景的解析,让我意识到面对千变万化的教育情境,我们需要有专业的技能做底蕴,需要用独到的经验艺术地处理问题,需要有准确的判断力、缜密的思维能力,而不是泛泛地以理论作支撑。

提高班主任专业技能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荀子给我们留下一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强调的就是我们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不断积累,积累理论、积累经验、积累问题、积累技术;通过“对实践的反思”“实践中反思”“为实践反思”等反思方式,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提升,在实践中成长。

四、靖江一小 孙丹丹(班主任龄 13年)

用爱心浇灌希望

图片

图片

11月份,我荣幸地参加了萧山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活动。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认清自我的平台,使我受益匪浅,感动颇深。细细回想,我当班主任已有十三个年头了。我和所有班主任一样,因为喜爱,所以热爱;因为责任,所以用心;因为信念,所以无悔。本次比赛让我最大的收获是:有幸能聆听到大家讲述各自的教育经历,感受着他们的喜怒哀乐;老师们的从容、淡定、睿智让我明白成功来源于多年的积累和准备,来源于“厚积薄发”。我想比赛的结果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因为班主任工作有时用言语是无法表达的。让我们用绵绵的爱意如涓涓的溪水,缓缓地流进孩子们稚嫩的心里,用自己的爱和热情去撞击那一颗颗幼稚的心灵。一路艰辛一路歌,通过“匠师们”的精心雕琢,定能把他们雕刻成绽放异彩的块块玉石。教育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打心底里的幸福。我将在这条道路上无怨无悔,用爱经营。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