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策略探究 高效复习 | 高桥初中开展“朝阳社”教师课堂展示暨“双减”背景下的期末复习研讨活动

[ 初中 ]    
2022
01-11
14:09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成为提质减负的重要抓手。为促进中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形成更加浓厚的课堂教学研究的氛围,高桥初中于近日开展了“朝阳社”教师课堂展示暨“双减”背景下的期末复习研讨活动。

复习课堂展示图片

图片

“朝阳社”科学教师李巧红老师执教701班《物态变化》复习课,从天气现象引出水的三种状态,通过水的三态转换,使学生体会物质的三种状态以及物态变化;画物态转换图,让学生对吸热放热过程有更深入的了解;根据特殊的现象,让学生回忆几种特殊的温度点,以及过程发生的条件;通过物态变化过程曲线,提升学生分析图象的能力,再结合生活现象,让学生进行解释,从而提升学生物理语言表达的能力。

图片

图片

“朝阳社”语文教师施舒雨老师执教710班文言文复习课,结合班级学情,以“文言文翻译”为复习点,着重强调翻译“信、达、雅”的规范和具体方法。课堂由“寻找错误”“明确方法”“自主练习”三个环节组成。施老师先展示常见的课内文言文翻译案例,让学生寻找错误并进行纠正,引出文言文归纳的“留、删、调、换、补”五个注意点,每个环节注重课内到课外的能力提升。图片

图片

“朝阳社”数学教师施燕芬老师执教809班《轴对称视角下的等腰三角形》复习课,从复习知识点引入,从独立思考到小组合作,开展多层次基础练、提升练、拓展练。课堂教学设计依据学情给予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机会,让知识内容“落地生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实现了教学目标。

图片

图片

“朝阳社”社会教师沈悦老师执教709班地理复习课,针对初一地理复习的重难点经纬网内容,设计了“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这一情境,课堂以先梳理知识,后实际运用开展。期末复习阶段,坚持以学生为主,重在提高学生自主复习的能力,围绕复习重难点,忆悟练三步结合。

图片

图片

“朝阳社”数学教师朱丽君老师执教912班数学复习课,整节课以书本练习变式为出发点,学生多角度、多途径的思考解决方法,复习圆心角、弧、弦心距、圆周角、弦等知识点的联系以及垂径定理的运用,引导学生形成结构化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圆的基本性质的了解和认识。整堂课,思路清晰,内容循序渐进,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问题设计又充分体现着综合性,使人印象深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后研讨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后,评课议课、集体研讨环节,学科备课组长带领各组成员针对复习展示课堂进行评价与探讨,大家各抒己见,取长补短,集思广益,既肯定了执教老师的复习课堂教学的亮点,也提出了有待改善的地方。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年级及各学科特点,探讨“双减”背景下的期末复习策略,如试题的精选精练、课堂的精准高效、学生的思维提升等,群策群力制定相应期末复习计划,使期末复习课堂更加有效,复习更加扎实。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期末复习研讨活动,

为教师探索“双减”背景下,

“轻负高质”的复习课堂模式打开了新思路,

为期末复习指明了方向。

众人拾柴火焰高,

相信集体智慧的碰撞交流,

定会产生不一样的花火。


来源:  

作者:通讯员 邵碧翠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