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25岁小伙遭大货车碾压险截肢,医生力挽狂澜成功保肢!

[ 健康 ]    
2024
04-17
11:31

“医德高尚医术精,关爱病患暖人心!”近日,25位小伙李先生开心地来到萧山区中医院十病区(手外科一),向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事件回顾

“医生,求求你救救我,一定要保住我的腿啊!”3个月前,李先生像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下班回家,不幸却发生了车祸。他被大货车撞倒并碾压,导致右腿大面积皮肤撕脱,病情十分危急,李先生被紧急送到了萧山区中医院。

“他刚送来医院的时候伤势十分严重,右小腿严重毁损畸形,整个下肢自膝关节以下皮肤基本剥脱,肌肉血管碾毁严重,下肢呈现多节段的粉碎性骨折,存活条件极差,局部血液循环状况很不理想。”十病区(手外科一)主任王利祥回忆说,“当时患者感到剧烈疼痛,出血量也很大,甚至一度感到头晕胸闷,这是休克的前兆。这么重的伤,必须优先止血,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护肢体的完整。”

为了保住李先生的下肢,王利祥主任带领团队与重症监护室团队及麻醉团队紧急进行多学科讨论,全面评估李先生病情,同时与家属及其本人充分沟通后,最终为李先生制定了手术方案。

一场艰难持久的“右腿保卫战”开始了。由于李先生右下肢皮肤撕脱严重,血管缝合难度大,皮瓣移植存活率低,给手术和护理团队都带来了新的挑战。经过六个小时的奋战,手术团队为李先生的右脚进行了骨折复位固定,又在显微镜下进行了主要动静脉血管、肌腱修复缝合,最后在他皮肤缺损的地方盖上异种脱细胞真皮基质敷料,为下一次的植皮手术做好充分准备,第一次最为重要的手术顺利完成了。

在确保肢体存活的前提下,下一步王利祥治疗团队需要对大面积的皮肤缺损创面进行修复。单纯的植皮很容易被磨破,王利祥决定在大腿处取一块皮瓣来移植。皮瓣具有血液供应的皮肤及其附着的皮下脂肪组织所形成,其承重和耐磨能力相对更强一些。在一次次的清创引流修复手术后,李先生的植皮手术也顺利完成。

术后,观察、翻身、宣教、车祸后遗症的心理护理、维持环境清洁、室温适度......管床护士一刻也不敢松懈。护士长余秋红说:“整整三天,他们就像哨兵一样,每半小时巡逻一次,还好,手术非常成功,患者的恢复也很顺利。”

↑ 术后,李先生成功保住了右腿并能够站立行走

“听说,以往碰到这样的情况,一般都会被截肢了。王主任真的非常负责,总是为病人考虑。感谢萧山区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不仅救了我儿子的命,还保住了他的脚。”看着劫后重生的李先生,他的爸爸感慨万千,不停地对前来查房的医护人员表达谢意。

“不管是伤口还是患者的心理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从一开始的焦虑,不愿意与人交流,到现在已经是面带微笑、积极的阳光男孩模样了,看到他的改变,对救死扶伤这份职业我们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余秋红说。

萧山区中医院十病区(手外科一)是萧山区中医院的临床重点专科,王利祥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从2010年便开展手足部显微外科、断指再植等各种复杂损伤的高难度手术,均取得良好的效果,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