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围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内容

王崧舟工作室(宁围点)揭牌

时间:2024-04-17 11:37:24   来源:萧山宁围   

4月16日上午,王崧舟工作室(宁围点)启动仪式在宁围小学举行。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王崧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汤琦,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志杨,钱江教育指导中心班子成员,钱江片小学校长,钱江片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学术委员、教研大组长、小学语文教师,王崧舟工作室研修营学员共同见证了王崧舟工作室(宁围点)的启动,共襄这场宁围教育高质量发展盛会。

王崧舟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

全国劳动模范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

教育部“领航工程”实践导师

浙江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分会副理事长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汤琦讲话

汤琦用“三句诗”对工作室的项目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与要求,希望各位校长、老师们提高教育自身站位,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更好赋能城市建设,推进宁围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教育是一条很长的路,在这条路上,只有不断地学习,向下扎根,才能持续地提高自己,向上生长。我们要积极获取新思想新理念,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通过脚踏实地地学习不断积累,汲取营养,为“向上”生长蓄足力量、筑基固本,站稳三尺讲台,站稳语文课堂。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

在座的各位老师作为项目的实施者和参与者,要走出舒适圈,不断地探索与努力,在奋力打造我们片区教育面向城市化转型迭代的“萧山教育新高地”中展现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万花千开争艳芳,春色满园尽馨香

要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和专业指导能力,营造语文教学领域学术领衔、专业领先、教学领航的良好研究氛围。要切实发挥、持续提升优化特级教师工作室效益,全面深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依靠各项目的核心骨干教师,形成教学团队,打造育才“孵化器”,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钱江督学责任区主任倪柏根主持

▲宁围小学校长莫建忠致欢迎词

活动伊始,宁围小学校长莫建忠热情致词,他介绍了宁围小学的办学理念,也提出了自己对成立工作室的期冀。

揭牌授牌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崧舟,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封小丽为王崧舟工作室(宁围点)揭牌。

工作室导师王崧舟为项目基地学校授牌。

合作签约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志杨、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王崧舟、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瞿仲达进行合作项目签约。

拜师仪式

现场有18位学员有幸师承王崧舟教授,继续走进诗意语文的深处,洞察诗意语文的奥秘,感受诗意语文的魅力。

最后,工作室导师王崧舟围绕《教师成长的三重境界》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奋战一线的教育教学经验,讲述做学问、做事业的三重境界:即博学多识、转识成智、悲智双运,让大家感悟到教师不只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信仰。

宁围街道打造语文教育高地工程

1.“潮·未来”名师迭代项目。以“王崧舟工作室(宁围点)”为主体,分梯队、分步骤、分重点培养和提升片区小学语文教师的整体素养,努力做到师德师风正、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教学特色亮、育人效果好。第一梯队为全体语文教师,通过每学期举行一次“专题观摩研讨会”,更新教学理念,树立教学标杆,聚焦教学热点,激发教学活力。第二梯队为部分骨干教师,通过每学年举办“深度研修营”,促进骨干教师加速成长。第三梯队为个别卓越教师,通过为期三年的“师徒结对”,朝萧山区名师、特级教师目标迈进。

2.“志于道”文化启蒙项目。在“王崧舟工作室(宁围点)”领导下,以宁围小学项目基地为主体,开展为期三年的“文化启蒙项目”。项目任务包括:全面铺开使用北师大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国学》,推进文化启蒙课程化;参与并成为北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学校”,推进文化启蒙学术化;设计并建成具有文化特性、时代特征、本土特色的“国学馆”,推进文化启蒙情境化;围绕文化启蒙项目开展系列课例研究、课题研究,推进文化启蒙实践化。

3.“如诗行”爱上母语项目。在“王崧舟工作室(宁围点)”领导下,以万向小学项目基地为主体,开展为期三年的“爱上母语项目”。项目任务包括:全面铺开使用华师大版《晨诵暮读·小学语文分级朗读》,致力于朗读课程的校本化建设;设立朗读节,建好朗读亭,评比朗读天使、朗读达人,致力于朗读人才的发现与培养;设计并建成主题化、可视化、互动化的“朗读文化长廊”,致力于校园朗读文化的形成;围绕爱上母语项目开展系列课例研究、课题研究,致力于朗读人格的砥砺、朗读人生的确证。

4.“最致远”阅读之光项目。在“王崧舟工作室(宁围点)”领导下,以市心小学项目基地为主体,开展为期三年的“书香在线项目”。项目任务包括:书香文化目标:构建“三位一体”书香格局,即以“书香学校、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为支撑,以“书香人生”为本体;书香课程目标:构建“一心四全”书香体系,即以“全心阅读”为旨归、以“全员阅读、全科阅读、全程阅读、全面阅读”为路径;书香教学目标:围绕“整本书阅读”任务群的实践研究,开发整本书阅读课型,收集整本书阅读案例,编写整本书阅读指南;书香评估目标: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为指导,借鉴《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编制并施行具有本土特色的《分级阅读达标手册》。

5.“AI+”智慧语文项目。在“王崧舟工作室(宁围点)”领导下,以竞潮小学项目基地为主体,开展为期三年的“智慧语文项目”。项目任务包括:以人工智能为抓手,借助智能网络、智慧平台等,推进语文课程的跨学科学习;以人工智能为载体,借助智能终端、数字资源等,推进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为平台,借助需求牵引、AI赋能等,推进语文学科综合评价变革;围绕智慧语文项目开展系列课例研究、课题研究,推进智慧语文的在地化、本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