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博士科普团带娃探寻计算机的“前世今生”

[ 文教卫 ]    
2024
04-17
08:26

日前,湘师实验小学的200余名学生在西电杭州研究院博士科普团成员郭凯博士的引导下,学习计算机的发展变迁、应用领域和未来前景。

“大家心目中的计算机是什么样的工具?”郭凯从发散性问题入手,激发同学们对计算机的思考。“我觉得计算机是一个比较智能的工具,它可以帮助人类完成图像的3D建模,能够用来制作游戏或者生成一些图片视频。”“计算机只能读懂0和1这种语言,我们需要通过编程语言来和它交流。”

在同学们踊跃发言和热烈讨论后,郭凯向大家介绍了计算机的五大结构,以及电子管计算机、晶体管计算机等不同阶段计算机的特点,为同学们勾勒了一个生动形象的计算机发展史。之后,郭凯还带领大家深入了解计算机在科学计算、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三个领域里发挥的作用。从地震预测到人脸识别,郭凯博士选取身边具体可感的例子,向同学们解释计算机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我觉得人工智能的功能很多,它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些人类要用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让人类得到适当的休息。”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说出各自对人工智能的想法。

接着同学们的发言,郭凯讲述了人工智能在医疗、农业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应用,并用简单易懂的例子解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此外,郭凯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计算机未来在量子计算、光子计算等方面的应用潜力。

本次科普讲座让同学们对计算机有了更加理性、深刻的认识,同时激发起孩子们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在他们心中播种下了对科学与技术的种子、引导他们对未来人类生活乃至世界前景的思考。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冯益华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