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街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新街长山小学成“杭州市戏曲传承基地”

时间:2024-04-16 11:22:59   来源:萧山新街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传承创新,激发出新的活力。近日,萧山区长山小学正式挂牌成为“杭州市戏曲传承基地”。第六届“杭州少儿戏曲小兰花荟萃”暨第九届“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荟萃”杭州地区选拔活动现场,优秀青年戏曲演员们为在场的观众送上了精彩的戏曲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喝彩。

戏曲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其本身不仅具有强烈的民族文化气息,还蕴含着很多历史文化知识,开展戏剧教育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艺术氛围的重要途径。作为浙江本土戏剧的绍剧,是浙江三大剧种之一,已有300多年历史。

为帮助学生了解和传承绍剧,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促进学生艺术修养、音乐感知等综合素质发展,在2022年初,长山小学与萧山区绍剧艺术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开设“人文大讲堂”系列课程,普及绍剧基础知识,激发学生对传统戏曲的热爱;成立长山小学少年绍剧团,让学生们在手把手地教学与练习和一招一式间感受中华民族文明脉搏的厚重与积淀,一言一唱中体悟非遗的底蕴与胸襟,让文化自信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2023年,长山小学与萧山区绍剧艺术中心合作创编绍剧《长山寒梅》,本剧以从萧山新街长山走出去的中共三大代表徐梅坤为原型,根据徐梅坤的生平自述《九旬忆旧》来诠释他一心向党,坚如磐石的初心和使命,也展现了其他关于长山的历史人文印记。如今的长山小学校园里,戏曲氛围浓厚,学生们在耳濡目染的学习中了解绍剧、喜欢绍剧、传承绍剧。此次“杭州市戏曲传承基地”的授牌,将为长山小学文化的提升和师生精神世界的塑造提供更多可能。

戏韵流芳承经典,绍剧之美润心田,校园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愿长山学子能在绍剧的熏陶中汲取营养、陶冶性情、涵养人格,守护好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在文脉传承中涵养中国自信,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不止是长山小学的戏曲教育,新街各中小学校园还开设了体育、越剧、书法等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近年来,新街街道大力推进书香新街建设,发布“三国研艺”校园文化品牌,各中小学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特色课程的开展,为青少年们开启以国学修身、以国术强体、以国艺怡情的成长之旅。从而进一步涵养新街的城市气质、塑造城市品格,不断提炼打磨城市文化的精神内核。

本站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