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昨日正式入汛!杭州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气象灾害影响偏重

[ 杭州 ]    
2024
04-16
09:32

昨日正式入汛!杭州气象部门预测——

今年汛期气象灾害影响偏重 须多加防范

4月15日,杭州正式进入主汛期。杭州市气象局就我市今年汛期气象灾害情况进行了预测分析:今年杭州汛期气象灾害影响偏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其中4月到9月平均气温25℃—26℃,较常年(24.4℃)偏高0.6℃—1.6℃,降水量1000毫米—1200毫米,较常年(958.2毫米)偏多两成到三成,梅汛期有区域性暴雨,台风影响较去年偏重,盛夏高温日数接近常年。

这段时间,大家经常会在天气预报中看到“强对流”这个词。在今年的汛期气象灾害预测中,“强对流”也是关键词。预计4月到5月,杭州气温起伏明显,易发生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梅后预计呈现台风和阶段性高温交替影响态势,发生历时短、突发性、局地性强对流天气的概率仍然较大,需要大家多多注意。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年我市入梅时间与常年(6月13日)接近,出梅时间较常年(7月8日)偏早,梅雨量为250毫米—350毫米,其中北部和西南部地区(临安、建德、淳安等地)偏多两成到五成,可能出现极端降水或降水集中期,部分地区有明显雨涝,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须警惕暴雨和持续性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动态实施水库、河网的预泄预排。

“出梅”后,杭州将出现高温少雨期,高温日数35天—40天,较常年(32.7天)略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8℃—40℃,局部可达40℃以上。高温天的同时,台风造成的影响也会较大。预计今年影响浙江的台风约有3到4个,台风沿海北上概率较大,其中有1到2个北上台风可能对我市造成明显影响,程度较去年偏重,需重点防范台风及其外围环流对近海渔业、交通运输及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岳毅 记者 俞倩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