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杭州日报评论员文章 |“谢径安”展现新质生产力

[ 时政经济 ]    
2024
04-16
09:27

“谢径安”,乍听是一个人名,其实是三个村的“联名”——浦阳镇下辖的谢家村、径游村、安山村;“谢径安”其实只是一个简称,加上“传化农创村”五个字才完整——“谢径安·传化农创村”。从去年到今年,“谢径安”的名头越来越响亮,被认为是“政企村农”多方主体合作共建的优秀样板,走出了一条以工业优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径。

“联合”力量大,“联合体”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最为生机勃勃的探索。但怎么联合、跟谁联合是关键,以“谢径安”为例,如果仅仅是三个村的联合,1+1+1=3;而一旦有了传化集团的加入,联合的力量就瞬间呈几何级增长。《论语》中,樊迟问“稼”,孔子答“吾不如老农”。然而在农业现代化时代,农业发展不能只靠“老农”,更要靠科学家、管理家、销售家等各类专业人才、高级人才,应用新技术、实践新理念,面向世界、呼应未来。

专业的事情要由专业的人来做,不必讳言,当前阶段农村地区的专业短板、人才短板依然相当突出。如何补上这块短板?就地培养人才是必走之路但又远水难解近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人才下乡”“专业下乡”,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力量注入乡村振兴中去。这样的一个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扶上马、送一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广大村民的发展理念得到了转变、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得到了培养、村干部的能力得到了提升。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这样的“联合”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不是单赢而是多赢,某种意义上讲,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就是广大科研人才、广大企业新的机遇、新的天地,就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必须为传化集团点个大大的赞。传化董事长徐冠巨这样说:“传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企业发展也在农村,本身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天然的感情联系。”传化“谢径安”项目负责人陈科这样说:“没有点情怀都不会来。我们招聘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经历、学历都很符合我们要求的人,但就因为地方太远了,人家不愿意来。”传化集团跟“谢径安”的联合,不仅仅是因为传化早在20年前就投身高科技农业,拥有充足的专业力量,更因为传化员工富有回馈乡村、造福乡里的可贵情怀。

有一个关于“谢径安”的说法很形象:“农田里长出了新质生产力。”“谢径安”让我们看到的绝不仅仅农村与企业的联合、新科技新产业的引入,更让我们看到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生产要素的创新性组合、创新性配置——因为“创新”,所以“新质”,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汇入了“源头活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