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党湾开展“三色”教育荣获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 文教卫 ]    
2024
04-16
08:48

日前,党湾镇卫东桥社区的“三色”教育培训,入选了2024年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为推动社区教育高质量建设,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幸福的社区新形象,党湾镇卫东桥社区立足居民多样化的教育培训需求,积极开展“三色”教育素养提升行动。

具体包括:红色——“卫先锋”主题教育、绿色——环境保护教育、橙色——活力健康教育。“三色”教育培训以社区文化家园为阵地,以“市民大讲堂”为载体,多措并举加强对居民的价值引领和素质提升,在辖区内营造了“人人敬红色、人人学分类、人人保健康”的良好氛围。

线下+线上,党湾搭建立体化宣讲模式。该镇发挥“市民大讲堂”宣讲团作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沙地红色教育等理论知识讲座和庭院花卉养护、急救技能等技能培训,不仅让理论宣传“飞入”千万家,而且帮助居民掌握更多技能。同时,通过社区广播、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数字驾驶舱、智能俱乐部等方式突破礼堂的方寸之地,广泛普及“三色”教育知识,掀起全民“三色”素养提升的热潮。

知识+技能,党湾构建全民化第二学堂。党湾通过前期调研,以居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制订“三色”教育培训计划。东片社区学校教师定期以“一对一”形式到社区开展不同人群的“三色”教育知识和技能培训工作,即每位教师联系1个小区,指导居民开展相关提升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社区共组织“三色”教育宣讲和技能培训40余场,参与人数达2千余人,实现各类人群全覆盖,引导居民树立全民“三色”理念,自觉养成科学生活习惯。

常态+专题,党湾打造多元化参与平台。为推进全民“三色”行动深入开展,社区针对不同人群组建排舞队、老年人腰鼓队、戏曲团、1+1志愿者队、网格队、卫先锋党员志愿者队等。通过“常态活动+专题宣传”相结合,做到以红色讲堂促进市民素养提升、以垃圾分类促进小区环境建设、以多彩活动提升健康活力,有效提升居民“三色”行动参与度,努力使“全民共筑和谐社区”成为社会新风尚。

有形+无形,党湾营造三色化生活环境。空间整合拓展配套空间,卫东桥社区以打造未来社区为契机,选取中心片区的2600㎡沿街空间,集中打造了一老一小服务设施、百姓健身房、城市书房等公共配套,并结合穿社而过的党山湾沿线做靓600米生态主轴,建设居民户外休闲场所、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空间,全面保障“三色”教育活动阵地。资源整合提升配套服务。社区积极推进党建联建,汇聚各方资源力量,为推进社区全民教育可持续发展赋能助力。

近年来,党湾镇社区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梅东村垃圾分类培训、裕民村“康养”教育培训、卫东桥社区“三色”教育培训等三个项目荣获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镇中村“康养学习老有所依打造出彩老年教育”等十余个项目获评萧山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下一步,党湾镇将继续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探索新的活动方式和特色,以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学习需求,进而提升生活品质,为构筑形成学习型社会的幸福样态贡献党湾力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王啸虎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