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深读 | 人大代表“问答式”面对面宣讲 两会精神深“润”人心

[ 社会民生 ]    
2024
03-20
09:13

4077b477e5456417bf9ccde18d2d0b13_23399137_xsrbhx_1710857318551_s.jpg

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

f9a8f8b187e6d3807e2b6c1ba4a0046c_23399153_xsrbhx_1710857370786_s.jpg

活动现场

d1147d28c26c44738c89845ff65ee374_23399133_xsrbhx_1710859268304_s.jpg

认真倾听

一边是全国人大代表,一边是青年宣讲员们,面对面的交流伴随着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昨日上午,在宁围街道宁新村的图书室里,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与“弄潮儿”宣讲员和基层人大代表面对面宣讲。

台下,大家围绕各自工作领域,提出问题;台上,徐冠巨充满“地气”地一一耐心解答,一个多小时的对话宣讲让这间不大的屋子“热潮四起”,掌声不断。

“弄潮儿”宣讲团宣讲员陆宽:今年浙江省“新春第一会”提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是其中之一。您也曾说,“加快推动新时代企业家队伍建设,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家自身同向发力”,萧山现在也在助企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于“重点打造企业家队伍”,我们也想听听您有什么宝贵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要求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萧山的营商环境在浙江排在前列。近年来,萧山政府给予企业的纾困行动和助企政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接续发展。作为我们企业家本身,更应该为社会排忧解难、多作贡献。

党和政府、社会给予我们创业条件和环境,是需要我们成为把企业办好、有社会担当、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百年变局的严峻挑战,民营企业要持续创业创新,迈向世界一流企业,更加需要一支有奋斗精神、家国情怀、创新能力、担当作为的高水平企业家队伍。

新时代下,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是重要任务。那么,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以传化为例,在浦阳建立“谢径安·传化农创村”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国建立千余个“传化·安心卫生室”……通过实践,希望传化能够为其他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探探路、提供示范,真正做到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与百姓共同富裕协同起来,在企业发展由大到强中多做贡献回报社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也希望国家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同向发力,加大对民营企业家人才培养,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全社会形成对企业家加强监督、严格要求、倍加爱护的良好生态,一起加快推动新时代企业家队伍建设。

“弄潮儿”宣讲团宣讲员江茹嫣:今年的两会中,有一个热词,就是“新质生产力”。您刚也在宣讲中对新质生产力的解读,让我们对这个两会热词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您也提到,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平台,传化集团在这方面有探索,有实践,如科技城,公路港等,请问,传化集团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平台方面,现在成效如何?有何推荐的模式和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给产业升级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企业升级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发展,必须依靠品质提升、品牌提升、科技硬实力提升,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争。这是我们的方向、更是我们的责任。

按照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的要求,科技创新是首位,传化集团也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以传化科技城为例,这是传化集团与萧山区政府共同打造的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平台,始终秉承“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理念,以服务科学家创业创新,服务科创企业快速成长为初心,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五链”融合,核心布局合成生物学、基因和细胞治疗、医疗器械等相关重点发展和应用方向,围绕科学家的“工作圈”和“生活圈”打造产城人文融合的国际科创社区。

在为科学家和科创企业搭建科创平台的同时,传化科技城不断做优青年科学家和科创人才的“工作圈”和“生活圈”,有着便利的交通,完善的医疗配套和子女教育,打造“15分钟生活圈”,让他们能够在这里安心工作、舒适生活。

我们也欢迎宣讲团成员走进传化科技城,实地感受一个“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国际化科创社区。

“弄潮儿”宣讲团宣讲员倪杰超:

非常荣幸能够这么近距离听全国人大代表的最一线、最直接的两会精神宣讲。

宣讲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了两会精神,对于我们宣讲员学习两会精神提供了最现场、最鲜活的案例素材。作为一名青年宣讲员,我们要精准吃透这次两会中的新知识、新动态,并把这些知识点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宣讲工作中去,把党的理论带给更多的青年。

在接下来的宣讲工作中,特别是在针对民营企业的宣讲中,我们将“宣讲员”变为“服务员”,针对企业需要的理论和政策进行精准化筛选,根据我们的宣讲对象进行“理论定制”;将“宣讲员”变为“调研员”,在面对面宣讲的过程中,把企业最一线的声音和建议带回来,让理论宣讲和企业发展双向奔赴。

“弄潮儿”宣讲团宣讲员陆宽:

从这次宣讲中,我深刻感受到浙商身上的“四千精神”,那种把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做成的勇气和毅力,让我备受鼓舞。

此次活动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宣讲中所提到的“社会责任感”。通过翻阅资料,我发现早在1996年,传化在进行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时就已经提出“社会责任感”一词,而这几十年来,传化始终将“社会责任感”这个重要信念融入企业发展的点点滴滴,通过成立“传化慈善基金”,参与扶贫济困、助医助学、救灾赈灾、“万企帮万村”等公益慈善事业,通过企业的力量带动社会的共同富裕。

我想,企业发展需要建立“社会责任感”,对于我们每个青年个体而言,更是如此。我们需要积极学习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会议精神,做到心怀“国之大者”,了解国家的发展进程,做到同呼吸、共发展。在工作中,我们要树立“社会责任感”“企业责任感”,将青年发展融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通过每一个“小我”的共同努力,来实现企业“大我”、社会“大我”的高水平进步。

“弄潮儿”宣讲团宣讲员江茹嫣:

关于“新质生产力”这一两会热点,宣讲从世界之格局变化的大背景讲起,从世界到国家再到企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之路。宣讲概括面广且战略眼光高。

作为一名青年宣讲员我也想了解关于“新质生产力”的实践内容,故而很荣幸地作为青年代表向徐冠巨代表提问关于传化集团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平台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徐冠巨代表提到了最初创立传化科技城的故事,科技城是民企中首批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同步开展的项目,创立初期也经历了资金链短缺,没有前期经验借鉴的挑战,但正如他所说,现在是科技创新的时代,科技城是顺应时代发展方向的“产城人文”新型社区,留住人才发展人才保障人才的新模式也值得企业借鉴学习。

“弄潮儿”宣讲团宣讲员汪馨怡:

今天,有幸聆听了关于全国两会的宣讲,收获颇丰。这次宣讲不仅是对全国两会精神的深入解读,更是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传化集团发展现状的精准分析。

在宣讲过程中,一句“太阳总是从东方升起,尽管前面会有疾风暴雨”让我印象深刻。这句话既形象地描绘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又寓意着人生的哲理。它告诉我们,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迎来光明的未来。

作为萧山的年轻一代,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扛起社会的责任担当,努力做好“三支队伍”中的一个小螺丝钉。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弄潮儿”宣讲团宣讲员潘青霞:

学习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理解国家政策的首要途径,这次的两会解读,给了我们对两会精神的深度思考。作为一名青年,更应该主动去适应这个时代,去面对挑战,去担当起作为青年的责任。作为青年,我们更应站稳人民立场,深入学习两会对当前和未来的方向性指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萧山提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的关键之年,我们更应该将全国两会的精神要义,转化为自我成长的动力,以及为社会贡献的源泉。

站在国家与个人发展的交汇点上,作为萧山“弄潮儿”宣讲团的成员,在今后的宣讲工作中,我将用我的声音传递两会精神,传递萧山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中的生动实践。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