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全区唯一!衙前二小获评省劳动教育基地学校

[ 文教卫 ]    
2024
03-20
09:07

cfe03cab548b4169730bda01abd509ea_23393074_xsrbhx_1710856131759_s.jpg

近日,省教育厅教研室印发《关于确定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学校的通知》,全省共有100所学校被确定为省劳动教育基地学校,我区衙前二小榜上有名。

5亩大的百草园,是衙前二小劳动课的活动场地之一,也是学生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

在这里有四个不同的区域,分别是飘香斋、篱落苑、致远林和清乐溪。

飘香斋有2个柴火灶,方便大家将亲子实践基地的劳动收获烹饪成美食。篱落苑里,充满农家小院气息的竹篱笆、孩子们的创意彩绘大熊猫,彰显着“耕读传家”的治学理念;毕业班的学生们在致远林种下毕业果树,为母校播撒下一片绿荫,期待在这里收获最甜的果实。清乐溪是百草园的源头活水所在,潺潺小溪演绎着流水叮咚,阐释着上善若水的至善美德。让“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的“三学会”目标真正涵养学生们,助力孩子成长。

不只是百草园,衙前二小也渐进式拓展劳动育人场域。农耕馆、四耕悦读吧、萌思地……学校不遗余力为孩子们提供一切有可能的育人场域。

与此同时,学校根据劳动教育的形态,设置体验式课程和实践类课程“双轨”体系,又在具体课程内容中开发五育融合的“四耕”课程,即“耕作”“耕读”“耕艺”“耕智”。涉及人文、科学、艺术、语言、道德五大领域。如依托“百草园”开发农事劳作课程群,融合学科特点、校园节日活动拓展劳动创意课程群等。

学校还自编了一本劳动课程的校本教材《四耕课程之百草园农事课程》,这本书以春夏秋冬为顺序,选取适合不同季节种植的常见农作物,让学生充分体验种植的全过程,享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喜悦感和幸福感。孩子们在四季更替中亦耕亦读,在出汗出力中感受劳动之美。

为了给学生提供展示劳动成果与技能的机会,学校结合少先队争章行动,定期开展授章仪式,多元化搭建劳动评价系统,进一步促进劳动教育的良性互动,助推劳动育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沈红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