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说说春天的这些事儿

[ 社会民生 ]    
2024
03-19
08:53

花期延长两周

“萧山区2024年油菜花赏花地图和赏花指数”新鲜出炉

文/记者 王美琳

图/记者 俞钦洋 通讯员 蔡璐璐 阮倩茜

春日已至,花事最忙,萧山的油菜花开始悄然绽放。日前,从区气象局和区农业农村局处,记者获取到《萧山区2024年油菜花赏花地图》和《未来七天油菜花赏花指数》。趁着春光正好,一起去邂逅这份独属于春天的小浪漫。

今年前暖后冷的天气,油菜花花期有所延长。研究表明,油菜开花时间与现蕾期后30天的气温、湿度、光照等气象条件有关,与气温的关系最为密切。据区气象台统计,1月中上旬多晴好天气,温高光足,有利于加速油菜的生育进程,使油菜提前抽薹;而1月下旬至2月上旬的降温,又对油菜花芽分化需冷量的积累十分有利。

由于前期适宜的气候条件,我区早播油菜长势喜人,普遍进入始花期,较去年提前5—7天。同时,结合3月中下旬的气候变化趋势,今年我区中播油菜与去年时间接近,迟播油菜较去年推迟8—10天。也就是说,我区油菜花赏花期足足多了两周有余。

走吧,去赏花!为了方便市民打卡,《萧山区2024年油菜花赏花地图》已经整理出萧山17处油菜花打卡地和观赏期,同时区气象局和区农业农村局每周五还将根据各个观赏点开花率和天气情况推出《未来七天油菜花赏花指数》,就等着市民朋友们驱车前往了。

从楼塔镇一路往北,在大同一村见证满山坡油菜花的风姿摇曳;再往北是青梅之乡进化镇的大汤坞新村,赏花之余还能品品特色的青梅文化;横转向西,取道戴村,南三村的油菜花相继开放,金黄的花朵重叠在错落有致的田野里,蝶蜂飞舞,微风拂过层层浪花生机勃勃;省级“千万工程”临浦镇横一村,几百亩的花海绵延不绝。

取道城郊南,义桥镇丁家庄村,骑行道、大草坪、露营基地,再配上金灿灿的油菜花,不失为周末游玩的好去处;在东片的瓜沥航民村,航民田园广场,有花有草有春日的芬芳;再往东,如今益农镇的五六二村已是春意盎然,地势平坦且视野开阔,非常适合出春日大片。

“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正是江南春光好,是时候脱离城市的喧嚣,来到萧山乡村,来一场小众的City Walk!想去呼吸“春天味道”的市民,可以行动起来了,不过出发前也要注意具体点位的观赏期和赏花指数,免得扑空。

春天孩子长个黄金期 

别让这些误区耽误孩子长高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汪期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同时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期,近日,多家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迎来就诊高峰。

如何让孩子在春季多蹿个儿?对此,记者来到浙江萧山医院儿科病区找到了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小儿生长发育专家蒋群。蒋医生表示,去年医院生长发育门诊年就诊量达到了12800多人次,其中性早熟、矮小、肥胖依然是影响生长发育的主要原因,千万不要等到孩子的骨骺线快闭合甚至闭合后才来就诊,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12岁女孩骨龄检查骨骺线已闭合

身高被定格在142.5厘米

如今,家长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越来越重视。刚刚过去的2月,医院生长发育门诊就诊量达到了1100人次,随着春季的到来,门诊就诊人数还在持续走高。

蒋医生在门诊中不止一次碰到,有孩子来就诊时骨骺线已经完全闭合,失去了治疗意义。12岁的小叶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这个孩子,蒋医生印象深刻。12岁的小叶身高只有142.5厘米,没有达到标准水平,而且小叶的爸爸身高只有160厘米,妈妈身高155厘米,她还有个姐姐,姐姐身高还没有她高。关键是,早在半年前小叶就已经来月经了。

蒋医生说:“一般来说,女孩来月经后两年骨骺线闭合,身体停止生长。像小叶这样家族里有矮小情况的更要重视,提前介入治疗。遗憾的是小叶的骨骺线已经完全闭合,再怎么干预治疗,身高都几乎不会再长了。”

其实,在孩子生长过程中有四个关键年龄段:婴幼儿期(出生—3岁),学龄前期(3岁—7岁),学龄期(7岁到青春期前),青春期(男11—13岁开始,女9—10岁开始)。3岁以下婴幼儿增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3岁—青春期前,增长速度小于4—5厘米/年,青春期增长速度小于5—6厘米/年,都属于身高增长缓慢。

对此,蒋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女孩在7周岁半前出现乳房发育、男生在9周岁前出现睾丸发育、一两年内都不用买衣服的、父母身高矮小的、班里经常坐第一排的,都建议家长带孩子来生长发育门诊进行检查。儿童期生长发育落后并不可怕,最担心的是家长不重视,等骨骺线快闭合甚至闭合后才来就诊,错过了最佳干预时期。

生长发育的常见误区

家长们要注意避坑

在门诊中,除了正常生长发育的小朋友外,矮小、肥胖、性早熟是就诊患儿的常见问题。很多家长会有疑问:我家孩子长不高,是不是因为营养不良?看到自家孩子比同龄人矮很多时,内心万分焦虑,容易进入误区。

蒋医生说:“有些家长给孩子们吃补品,燕窝、鲍鱼、海参……但过多地食用补品也会引起孩子性早熟,大大缩短孩子生长的时间。也有家长认为,多补‘钙’就可以长高,其实不然,现在孩子基本不缺钙,缺的是维生素D。还有家长会说,孩子还小,该长的时候自然会长,盲目等待。其实晚长不是普遍现象,不能盲目认为孩子是晚长。甚至还有家长轻信增高广告、增高药……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春天里孩子“蹿个头”还是有“良方”。

比如,日常生活中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向上的跳跃类运动,如跳绳、打篮球、羽毛球、引体向上等,来促进长骨生长,帮助身高增长。此外,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促生长十分有益。

蒋医生说:“在幼儿和青少年中,生长激素有一半是在晚上深度睡眠后分泌,其分泌高峰是在晚9点—12点。一般说来,3—6岁儿童每天要睡10—11小时,小学生9—10小时,初中生8—9小时,高中生8小时。”

她提醒各位家长,孩子长个期间最好在9点前睡着。因为睡眠1小时后才会进入深度睡眠阶段,大量分泌生长激素。健康合理饮食、减少精神和心理压力、多晒晒太阳等,都能促进身高增长。

冷雨冷风即将“刹车” 

本周末最高温将近28℃

记者 王美琳

刚过去的周末,相信很多人有过两个季节的感觉。周六还阳光普照,骑着单车都觉得风热乎乎的;到了周日,天公变脸,冷雨、冷风、降温“多管齐下”。

昨日也是继续了阴雨频繁的天气,上午10点的气温仅有10℃。风力也不小,风寒效应明显,路上的行人也遵循“洋葱式穿衣”法则,怕自己伤风感冒。

不过好消息也来了。或许是感受到春日的召唤,暖气团逐渐发力,冷空气溃逃,雨水渐歇。记者从区气象台了解到,18日雨水在前半夜逐渐停止,随后高压系统逐渐占据主导地位,除22日夜里到24日有降雨外,其余时间以多云天气为主,白天的最高气温也越来越高,预计19—21日的最高气温在18℃—21℃,最低气温在5℃左右;临近本周末,高压系统会逐渐移出,暖湿气流成为主题,最高气温也会伴随阳光噌噌上升,22—24日的最高气温可达25℃—28℃,一切回归春暖花开的模样。

冷冷热热,晴晴雨雨,总体回暖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从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统计的数据来看,同时段,过去十年里有三年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0℃,超过28℃的年份占了八年,仅有两年的最高气温在28℃以下。

春天,萧山人要做些什么?明朝的高濂写过一首《四时幽赏录》,他认为,杭州春天必做的雅事有吃美食、赏春花、试新茶。最近,萧山春菜扎堆上市,咸甜口的清明饺子、肥美的螺蛳、鲜掉眉毛的荠菜……除了春日的味道不断,三月以来,花事渐忙,已经有朋友带着相机,在所前三里王村油菜花观景台找到了春天。

春日气氛越来越浓了,等到晴好出门吧,看个花挖个野菜,提着满满的春光过春天!

春天 都喜欢这一口

手工青团受欢迎 那里藏着小时候妈妈的味道

记者 朱林飞

“糯米艾叶细细磨,什锦馅儿粉面搓。浑似汤圆不用煮,清明共吃艾馍馍。”再过半个月就是清明节。按照从前的习俗,在江浙一带,清明节时家家户户都要做青团、艾饺吃。这也成了很多市民春天里爱的那一口。

商超提早上市各种口味应有尽有

前几天,市民何大伯在逛世纪联华萧山南秀路店时,发现清明团子已经摆上了货架。有几个品种,全是知味观的。其中有芝麻馅和豆沙馅,均是6只一盒,售价17.9元,正在进行买一送一促销。另外还有蛋黄肉松味的清明团子,售价6.9元一只。这批清明团子的包装比较直观,是大家熟悉的样式。

而边上装了盒子的,似乎更吸引年轻人的眼球。同样是知味观的青团,有鲜花牛奶、蛋黄肉松、蜂蜜黑米燕麦青、咸芝士火腿等多种新口味,两只一盒,售价为13.8元、11.8元。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这批青团是2月底3月初上市的,离清明节还有一个月时间,但前来购买的顾客不在少数。“最受欢迎的,还是豆沙馅和蛋黄肉松馅这两款经典产品。年轻人会尝试新口味,买鲜花牛奶馅和咸芝士火腿馅,反响都还不错。”

在高桥路一大型生鲜超市内,散装的清明团子摆在了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团子就两种馅,芝麻味和蛋黄肉松味, 10.8元一斤。

除了线下超市,线上平台如盒马App也推出了多款青团,除传统的豆沙、芝麻味外,还有和风巧克力味、桂花豆沙味、笋干菜味等,供顾客挑选。

手工青团受欢迎是记忆中妈妈的味道

虽说在超市、网上可以买到各种口味的青团,但有些人还是更喜欢去熟悉的农贸市场,买手工制作的青团,觉得这样的青团吃起来更有味道。

高桥农贸市场边上开了一家豆制品店,每到清明节前半个月,店里就会卖青团。除了从食品厂拿来的散装团子外,老板娘还会卖手工青团。甜的是豆沙馅,做成圆饼状;咸的是腌菜笋肉炒豆腐干馅,做成饺子状。无论咸甜,2.5元一只,可任意搭配。

老板娘说,这出自她婆婆的手艺,不仅“相貌”好,馅也非常入味。有一次,她拿到店里卖,顾客吃了都说好,后来就成了店里的清明节招牌食品。

楼女士来买豆腐皮,看到手工清明团子,顺手就买了12只。“我小的时候,每年清明节妈妈都会做清明团子,看到这个手工青团,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的味道。”楼女士动情地说。

在新街长山农贸市场,惠立蒸糕店的手工清明团子也上线了。青团分豆沙馅、芝麻馅、咸菜馅三种。跟别家的做法不同,老板娘丁惠玲采用的是熟做,将粉蒸好了再做,这样做出来的团子清清爽爽,不会粘牙。“现在手工做青团的人越来越少了,一是制作过程麻烦,二是原材料艾草也不像以前那么容易采摘到了。”丁惠玲告诉记者。

随着清明节临近,前来订购清明团子的老顾客络绎不绝,丁惠玲夫妻俩一天从早忙到晚,最多也只能做几百个,而顾客的需求量最多时一天达到了2000个。

他们的清明团子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丁惠玲说:“也没啥秘诀,一是用正宗的艾草,这样做出来的青团,颜色才是正宗的青绿;还有就是工艺,粉要蒸得到位,然后糯米粉的比例也要放得恰到好处。”

二乔玉兰、美人梅、鸟岛……

属于湘湖天鹅池的“春和景明”

记者 王美琳

三月的湘湖,是“花花的世界”,春花一波接着一波,处处充满春日色彩。最近,已经有萧山的朋友在湘湖天鹅池附近,遇到了最美的“春和景明”。

沿着越王路往北走,过了仙人桥,就到了湘湖的天鹅池,这里有20多棵玉兰,大多是二乔玉兰。二乔玉兰,是白玉兰和紫玉兰的杂交种,株高2—3米,远远望去像一把伞,花瓣外头是紫色的,里头是白色的。花期比白玉兰稍晚一些,大概在3月中旬。

不少人在紫色花海里流连忘返。张女士和丈夫特意驱车过来,只为了留下紫玉兰的倩影。“白玉兰很常见,紫色玉兰却不多,开得大朵大朵,真美!”

来自广东的袁先生也兴致勃勃地来到此地赏玉兰。“每年春天,我们都会来杭州踏青游玩,这是今年杭州行的第一站!”他说。四五个人,背着书包,有的在捡花瓣,有的踮着脚举高手只为了拍到最美的镜头,头顶的玉兰在春风里摇曳,无比自由、浪漫。

在湘湖越风楼50米处,湖边的花林好似粉红雾海。很多人好奇,这到底是樱海还是梅海?说起来,这还是个“混血儿”,属于重瓣粉型梅花和红叶李的杂交品种,叫美人梅,长得比较低。前几天天气好,就有不少人穿着汉服过来拍照,繁花映照山林,湖水微波荡漾,当真是水墨画里走出的江南!

说到“春和景明”,又怎能没有春水、鹭鸟?在玉兰花海旁,真就有着一个小小的“鸟岛”。目前小岛上已有45只天鹅“入住”,也有其它鸟类,如黑水鸡、白头翁、白鹭、灰鹭、苍鹭等。在这里,游客可以尽情沉醉在花海里,也能欣赏到多样化的鸟类生态。

赏花、看鸟、野餐……趁着好天气,不妨去湘湖探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