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益农网 > 本地新闻 > 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 | 萧山益农:聚力“三大攻坚” 奋力三个“更上一层楼”

时间:2024-03-18 10:31:43   来源:杭州日报   

新春伊始,萧山“新春第一会”就亮出三大攻坚任务,以大抓招商、大干项目、大兴企业为导向,动员全区上下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助企服务,跃马扬鞭再出发。

作为萧山乃至杭州工业“增长极”的益农又该如何打开新通道、创造新业绩?眼下,高质量发展的“时”与“势”正不断在益农积蓄——

“时”,是S9苏台高速、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等“大动脉”的开通,让益农从偏远乡镇成为链动杭绍的枢纽地带,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势”,是城东智造大走廊和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带来的产业优势,更是与世界五百强荣盛同成长的共势。

“新城是头顶的理想星辰,身边的安居集镇;蓝海是曾经的盐碱沧海,未来的产业蓝海。”益农镇党委书记洪波表示,益农将聚全镇之力在“队伍建设”“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三个方面“更上一层楼”,为共筑“新城蓝海”、奔赴“花满益农”增添新注脚,展现萧山经济“增长极”的应有担当。

把握发展的“时”与“势”,益农势在必为、大有可为。

成势 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在益农镇“新城蓝海”三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接过了“杰出贡献企业”“功勋企业家”的表彰牌匾和奖牌。

新年伊始,荣盛集团与沙特阿美再度牵手,为全省贡献了最大金额的外资项目;其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也实现了三连跳,跃至136位。

一个乡镇的“开年大会”,有石化巨头参会力挺,这是荣盛与益农延续多年的“新春约定”,也是益农经济发展的厚实家底和强大底气。

随着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在益农的战略纵深,益农围绕“纤维新材料”“高端功能性材料”两主链,推动兵团共会战,服务重点项目加速落地。产业区块累计落地荣盛、恒逸、希瑞等项目21个,其中已投产(试生产)项目7个,总投资超210亿元。

就在本月初,随着城东智造大走廊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定,被大走廊“圈定”的益农也成为了杭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点。

当然,益农在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成势不仅需要强“链主”更要引“链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傅立国表示,紧盯“高大上+链群配”,今年益农将开展招商引资“161”攻坚行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攻坚行动,聚焦化纤新材料、新型纺织面料、汽车零部件、智能家居、高端装备智造等核心产业方向,用链式思维“立”起产业生态,营造“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浓厚氛围。这当中,益农还将创新乡镇层面的招商评审体系,与企业合力“打链”,进而形成强大的产业生态。

城势 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中午时分,三围村、赵家湾村和弘扬社区三个老年食堂饭菜飘香。以这三个老年食堂为核心,益农对全镇三个片区进行集中配送,确保助餐服务全覆盖。

几乎同时,在益农二小,开启躺睡模式的孩子们已准备进入甜蜜的梦乡。去年以来,益农镇投入约260万元,率先在全区实现辖区范围学校“躺睡”全覆盖。

在益农镇卫生服务中心,省市专家不定期来到益农,让更多人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诊疗服务;农历新年前近800户拆迁户喜提新居,人才公寓也在加快建设。

虽然是萧山最东部的乡镇,但主动跳出“县域思维”,特别注重城市能级的提升,尤其重视路网建设,让益农的“城市气质”日益浓厚。

去年,益农一鼓作气,开通S9苏台高速益农互通收费站、钱江通道地面道路,同时开通益农至永盛路地铁站公交班车。益农到萧山城区、杭州城区的通勤时间大幅减少。今年,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等“大动脉”的开通为益农注入了更多的“城势”。

全新的地理格局,也让益农进入了城市与产业互动发展的新阶段。从“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等“五美”全面发力,梳理集镇单元实施13个子项目,以项目建设推进全域美丽,拉大了集镇框架,提升了能级,刷新了颜值。益农以现代化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弘扬社区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成功创建全区首个省级健康乡镇样板镇;全龄美好全域“优享”,中考重高上线率位于农村初中前列,老年送餐数量位列全区第一,这些无不与美好生活息息相关。

在拓宽路网的同时,益农也不忘拓宽共富路。今年,益农将推动现代农业创新园建设,引入渔光互补项目和渔业养殖育苗项目。通过项目的引进,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探索新的致富点。

乘势 队伍建设更上一层楼

美好蓝图要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人、在队伍。这当中,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益农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对于处在产业和城镇发展上升期、窗口期的益农来说,干部队伍亦是“更上一层楼”的战略部署和递进深化。

今年益农将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不断完善村干部考核机制,形成良好的干事氛围,着力打造能干事会干事的镇村两级铁军队伍,通过鲜明的用人导向让好干部“被看见”。

当然,营造人才生态,也需要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的中坚力量、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的基础支撑。以“链主招商、平台招商、乡贤招商”为路径,益农诚邀了三个层面专业能力出众的企业家、专家、乡贤担任招商大使,发挥各自领域专业特长和优势资源,以“大人才观”释放人才活力的“乘数效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益农还将拓展延伸荣盛教育基金,成立“荣盛雏鹰创业基金”,出台政策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探索大学生返乡创业投促机制。

当前的益农,蓄势待发,成为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洪波表示,益农将继续加快产业平台建设,递好橄榄枝,落实好各项人才创业政策,真正为广大青年学子施展才华、创业创新提供良好条件,把青春、才学和热血挥洒在建设家乡的热土。

聚焦企业所需、项目所盼、群众所求,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共创“生态圈”,这便是益农奋力三个“更上一层楼”的最强合力。


本站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