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莫让外卖“幽灵店铺”逍遥法外

[ 社会民生 ]    
2024
03-19
08:48

最近,外卖店铺可以“指哪儿开哪儿”的消息引发不小关注。

该新闻指出,有知情人士透露,网上有一套给违规外卖店铺“保驾护航”的代开店铺产业链,可以绕过外卖平台的规章制度,通过套用、伪造证照把店开起来,甚至在地图上让这些店铺“指哪儿开哪儿”。

“老店翻新、一店多开,什么店都能弄。开的人多了,什么都能给你解决,只要给钱。”业务人员的话语颇有些猖狂,令人震惊。

随着外卖逐渐走进不少市民的日常生活,早在2017年,“幽灵店铺”“幽灵外卖”等便屡遭曝光。这些店铺屡屡传出“厨房环境脏乱、卫生不合格”“没有正规门脸”“店铺照片造假”“套用、伪造证照”的消息,不断刷新着市民的“底线”。这么多年过去,“幽灵店铺”依然屡禁不止,甚至形成了成熟产业链,耐人寻味。

为何会出现“幽灵店铺”呢?原因很多。

最为关键的,就是成本低廉。相较于正规店铺需要承担的租金、装修、人工等成本,幽灵店铺往往只需要一个厨房甚至更小的空间即可运作。如今较火的一些代买业务,甚至连厨房都不需要,赚的就是差价。

同时,外卖平台的审核机制不严也助长了这一现象。尤其是一些平台为了追求商家数量的增长,“下游”业务人员为了完成业绩,更是伸出“援助之手”,成为“幽灵店铺”代办产业链中的一环。

“幽灵店铺”的存在,对消费者的权益构成了直接的威胁。

它们难以追踪准确地址,实际运营状况不为人知,食品卫生和安全标准更是无法得到有效的监督和保证。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维权、追责也是难上加难。因为成本低,出了事商家金蝉脱壳,拍拍屁股就能走人,不用担心自己会“伤筋动骨”。等风头过后,改头换面又是一家新店。

莫让“幽灵店铺”逍遥法外,面对日新月异的网络经营业态,监管更应该与时俱进。

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出台更加严格的外卖行业规范,对外卖平台进行规范和指导,确保其对入驻商家的审核制度严密有效。在标准体系、监管、认证、追溯、信用体系以及检验监测体系等层面形成监管的闭环。尤其是要加大对“幽灵店铺”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立即取缔,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责。

同时也可以在外卖平台畅通维权渠道,增强外卖员的监督职能,对外卖员的监督、举报实行奖励机制,让“幽灵店铺”无处遁形。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俞楠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