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让更多孩子体验原生态春游野炊

[ 社会民生 ]    
2024
03-19
08:46

春日里,外出露营的人很多,但能烧火做饭炒菜的原生态版野炊,倒是并不常见。

日前,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名为“小学春游户外野炊”的视频,收获25万次点赞、4万多条评论。视频里,只见四川乐山一学校的学生们背着背篓出发,在野外空地上垒灶烧火做饭。

网友看到后直呼“这才是真正的春游”。

看到这个野炊场景,不禁让笔者回忆起了30多年前的一次春游野炊活动。当时大约是四年级,班里的同学自行组队,分工携带锅、刀具、柴火、调料、食材等,在老师的带领下步行来到衢州的衢江边。有的小组用江边的石头垒成一个简易灶头,有的则在土坡上挖一个洞来烧火,水取的是江里的水。每组同学都自己做饭炒菜,烧成什么样,老师都不会管,倒也自在。笔者记得那次烧的米饭没有熟透,同组同学都没吃饱,但依然很快乐。

笔者询问了几位相熟的朋友,她们也对当年的学校野炊活动念念不忘,觉得那是要运气好才有机会上的课呢。

为什么只是垒个石头,或土里挖个洞,用稻草、干树枝烧顿饭吃的野炊活动,会让孩子们如此快乐,甚至可以回味一辈子呢?

一方面,可能孩子们在家里做饭的机会不多,跟同学一起做饭的机会更是极少,因为新鲜所以难忘。另外,在野外垒灶头做饭,让孩子们既动脑也动手,还考验炒菜的技术水准,也是一次在同龄人面前炫技的机会,自然多了几分乐趣。

据当事学校校长回应称,春游野炊是给孩子们必备的项目,已经推行多年。然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很多中小学校春游项目,不是去当地成熟的景点,就是去动物园、海洋馆或科技馆,缺少了踏青的野趣。在吃的方面,有的学校会要求学生带水壶和零食,有的则统一发快餐果腹,这样就少了做饭的步骤,自然也少了期待。轻松愉快的户外野炊只能在视频里看看,羡慕羡慕“别人的学校”了。

其实,春游野炊的意义,不只是放松心情,也是一次鲜活的劳动教育,还是最生动的集体主义教育,让孩子们在活动中结下友谊,让学校生活成为永远的美好回忆。

令人遗憾的是,因为“安全高压线”,很多学校对春游项目的选择变得异常谨慎。一旦学生发生意外,学校很容易陷入“说不清、道不明”的境地。特别是发生过意外事故的、有过前车之鉴的学校,更是倾向于选择安全的,没有任何危险性的活动,对拿刀切菜、烧火做饭的野炊活动自然是敬而远之了。

在萧山一些小学,还是会组织学生去红山农场的某教育基地进行劳动实践活动,比如用现成的灶头烧饭,这也算是野炊的一种替代形式了。对于这样的活动,家长们普遍持欢迎态度,孩子们也玩得很高兴。所以,只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尝试进行野炊也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的。

家长要对学校组织的户外活动抱有更宽容的态度,应该学会放手,不必过分担心孩子的能力。生火做饭、切菜炒菜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历练,是对孩子劳动能力的培养。要避免家长的玻璃心让学生成为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半点风雨。

而对于区内很多研学基地来说,原生态野炊可以发展成为一个旅游新项目,学生和成人都可以来玩。比如将某块土地圈起来,作为野炊基地,允许搬石头垒灶头和挖洞烧火,基地负责提供水、柴火等。通过野炊,让人体验野趣和新奇。

如今春光正好,希望更多的学校把原生态的春游项目提上议事日程,让孩子们在自在、自主、自强的氛围里锻炼自己,快乐成长。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社会评论员 傅小慵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