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预付式消费领域呼唤“良币”驱逐“劣币”

[ 时政经济 ]    
2024
03-19
08:45

春暖花开之际,许多人卸去厚厚的冬装,冬季留下的一身肥肉“遮不住了”。加上之前电影《热辣滚烫》的火爆,不少人心中种下了健身的“种子”,健身办卡迎来了一波高潮。

信心满满办了卡,每个人都憧憬着瘦成“闪电”。然而,“卡还在,店没了”的现象却时有发生,成了很多消费者健身减肥路上最大的“糟心事”。想要投诉,却苦于无门,只能吃下“哑巴亏”。究其原因,是预付式消费模式在作祟。预付模式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便利、优惠,却也会带来风险。这种以互信为基础的商业模式,从一开始就存在商家失信带来的隐患。稍不留神,消费者可能就被形形色色的预付卡给“卡”住了。

现实生活中,预付卡往往成为一些商家的“圈钱卡”和消费者的“糟心卡”。有数据显示,预付卡消费已处于纠纷高发期。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的全国消费维权投诉案例类型中,预付式消费位居前列,其中办卡容易退费难、经营者失联消费者挽回损失难等六个方面问题最为突出。据人民网“人民投诉”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该平台收到大量关于预付式消费的投诉,有51.4%的投诉涉及退费问题,其中因机构“跑路”、门店关张等原因造成退费难的占总投诉量的两成。此外,郑州市发布的12315投诉大数据显示,每8件服务类投诉中就有1件涉及预付卡。

准入门槛低,盈利周期长,“跑路”成本低,预付费模式下,近年来“野蛮生长”的健身机构问题凸显。不少商家抗风险能力并不强,一旦经营不善,可能随时会“撂挑子”,成为坑害市场的“劣币”。

《2023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主流城市健身俱乐部和健身工作室倒闭率分别为14.07%和13.71%,且高于新增率。“健身房”跑路的新闻,隔段时间就能见诸媒体。

预付式消费问题层出不穷,想要堵住“漏洞”,要采用综合性的治理措施。目前国内一些城市通过各种方式在“堵漏”。如杭州体育休闲行业协会发起并邀请部分具有良好运营能力、诚信商誉及社会责任感的体育健身企业及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共同成立“清流联盟”。其核心是限制产品预付金额、服务周期以及将预付消费金额按比例纳入监管账户。上海、江苏等地拟出台规定,限制最高预付限额。北京、山西、深圳、宁波等地则是探索第三方对预付费资金托管监管。日前中消协也呼吁,加快完善预付式消费领域相关立法,强化经营者的举证责任,落实对违法经营者的信用约束和惩戒措施。

无论是限制最高预付限额和服务周期,还是设立第三方监督托管,抑或是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其本质是以强有力的约束和监管制度,为预付消费加上“安全阀”。

在这一领域,我们要用“良币”去驱逐“劣币”,让征信良好、管理完善的企业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放心的服务,也要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清晰地辨别出这些“良币”。

在社会发展大潮中孕育而生的预付式消费,本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的产物。净化预付式消费生态环境,减少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让消费者不再“受伤”,这应是监管机制完善的方向。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社会评论员 张旭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