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请守护好我们的非遗传承人

[ 文教卫 ]    
2024
03-19
08:44

前段时间,萧山区级非遗项目楼塔彩灯的代表性传承人楼林伟在网上突然火了。因为通过新闻报道,不少网友看到了一位非遗传承人的坚守。

这年头,并非所有非遗项目的传承都光鲜亮丽。不少知名度低、传承人少的项目,其实背后的传承并不是很容易。就像楼林伟,连个像样的工作间也没有。家里太小,放不下彩灯和工具,他就只能在上班的纸箱厂里“开干”。即便平日里生活拮据,他依旧用满满的热情对待彩灯制作。

楼林伟算得上是师父楼正巨唯一的徒弟,而现代社会,彩灯早已边缘化,只有在特殊节点才会被需要。这项非遗的传承,是楼林伟的孤军奋战。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最近他终于有了自己的非遗工作室。越来越多的网友看到了他的故事,纷纷在网上留言鼓励。他的情况也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经过镇村的多方对接,最终在村里的游客中心里,给他找了一间适合当工作室的屋子。工作室如今已经进入装修布置阶段。我们可以期待,他有了更好的环境,能够制作更多尺寸的彩灯、打造更多的非遗精品。

楼林伟在网上“出圈”的故事,到这里有了完美结局,但我们更希望这是楼塔彩灯这项非遗传承新阶段的开始。

据相关报道,楼林伟还将开设非遗课堂,希望有更多对该项目感兴趣的人前去体验,并有人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像楼林伟这样的非遗传承人,确实是应该被好好守护起来的。守护好我们的传承人,就是在守护好一个优秀的非遗项目,就是在保护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要知道,非遗项目的存在意义,更多的是文化的传承,以及精神的延续。

看过楼塔彩灯的人,很难不被其震撼,巨龙、飞鸟、游鱼,不同造型的彩灯尽显制作工匠的巧思,也展现了传统文化里的“中国式浪漫”。而要学会制作这样的彩灯并非易事。楼林伟“从0到1”就花了7年,7年才成就他的第一盏独立完成的“孔雀彩灯”。是日复一日的摸索与坚持,才成就了他和彩灯的一段缘分,才让他成为彩灯技艺传承人。

守得云开见月明,这年头,像楼林伟这样的人,的确是越来越少。要成为非遗传承人,就需要肯吃苦愿坚持、耐得住寂寞。当付出的时间和劳动与回报不成正比,当努力不一定能够被人看到,还能够把一件事情坚持下去的人,或许真的全凭热爱和“疯狂”。

所以,请守护好我们的非遗传承人。如何做到守护?首先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就像从提供一间工作室开始,在日后能够在运营上、在传承上也多多支持,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另外,也需要更多普通人来关注,同时还需要感兴趣者来尝试学习、一起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不少非遗传承项目的老师傅都会有同样的感慨,越来越少有年轻人愿意来尝试学习非遗,传承非遗。当下社会应该给予非遗项目更多的重视,这才是非遗传承的出路所在。

楼林伟和楼塔彩灯的故事,或许能成为一种“范本”,成为一条非遗传承的合理路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评论员 靳林杰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